张继科:老萨就像04年的老瓦 2比3时才彻底打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1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30日提早上演巅峰对决,头号种子张继科4:3险胜前欧洲冠军萨姆索诺夫的男子单打八分之一决赛,过程跌宕起伏,把伦敦东郊卓越场馆区和万里之外中国守在电脑前的中国球迷惊出了一身冷汗。

  4:0赢下上午的奥运会首秀时,张继科就被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评价说“手到了,脑子到了,脚跟不上”;当晚对阵奥运会“五朝元老”萨姆索诺夫,同样的问题再度凸显。

  轻易地以4:11放弃第一局之后,张继科第二局开局就以5:0领先,而这局里,11分制的比赛甚至出现了9:1这样的大比分领先,不过这与对手的失误增多也有关系,比分从6:1变为7:1时,老萨甚至面对一个既无角度又无力度的放高球而未能得分。

  第2、3局张继科分别以11:7、11:5拿下,但他此后又8:11输掉第四局,让场上形势瞬间危机重重。

  第五局4:9落后时,张继科发球失误,被对方接发球得分,5:9。接下来的一球,张继科板板往死里扣,不下十拍后赢得了宝贵的1分。可惜好景不长,对方很快再拿一分,10:6,张继科虽然连扳两个局点,无奈接发球出现失误,8:11输掉该局,被逼入2:3大分落后的绝境。

  第六局中,张继科克服发挥不稳定的状态,打出一个6:2的小高潮,最终以11:7结束关键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第七局,张继科起拍气势如虹,打出一个4:1好开局,但萨姆索诺夫十多年征战乒坛的经验也不是白给的,连扳两分,逼迫坐镇场外的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叫了一个技术暂停。重新回到场上的张继科虽没立刻赢分,但场上形势逐渐重回掌握,一度打到9:5,再以10:7拿到赛点,并随之在自己的发球中四板逼迫对方回球出台,11:7结束比赛。

  “比赛前刘指导也和我说,老萨这种对手实力非常强,就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的瓦尔德内尔,”张继科赛后说,“奥运会和任何比赛都不一样。赛前我也想到了落后,但真正打到2:3落后的时候人才彻底打开。”

  他承认,除了5:0、9:1领先的第二局,其他6局他都打得非常艰难,“脚到手不到,手到脚不到,根本放不开。”

  已经是第五次出征奥运会的萨姆索诺夫也说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其实我也打得很别扭。我觉得他一开始有些紧张,但他逐渐找回了自己的节奏,失误越来越少,想赢他的分变得越来越难,我不得不冒更多风险。我后来也开始犯一些错误,也许有些球打得太心急了一些,有些机会球没把握住。”

  他认为比赛的转折点是第五局6:4领先时的一个相持球:“如果我没丢那一分,结果也许会不同。”

  老萨最后表示,奥运会对中国选手来说太难打了,“他们的压力那么大”,但他相信张继科后面肯定会打得越来越顺手。张继科自己也这样认为:“过了这关会好很多,因为人能打开一些……压力太大了,而且老萨没有包袱,完全是在拼我。这球打得非常困难,太难受了。”

  31日的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张继科将对阵中国香港选手江天一。(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