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一句话助张继科死里逃生 给王皓也敲警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4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比3落后的时候我跟张继科加油说,这场比赛你已经输了,已经被淘汰了,就当没这个单打机会,上去好好打吧!”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在比赛中这样帮助张继科进行心理疏导,心理负担过重的张继科在对阵萨姆索诺夫的比赛中一度处于非常艰难的劣势,放开手脚的张继科在第六局扳平比分,并在决胜局中将老萨扳倒。

  刘国梁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强调了这场比赛的困难,他说:“赛前我们就觉得比赛非常难打,我告诉他一定要做好老萨状态最好的准备。别看他上午赢下澳大利亚对手不容易,但是对手不同心态肯定有所不同,他跟其他人打比较紧张,面对中国队没有包袱,完全是一种敢死队的搏杀打法。张继科在场上越有压力,他就放得越开。”

  刘国梁坦言奥运会上的冷门特别多,奥运会本身的压力和只有两名选手参赛赛制的压力都可能成为选手心理的重压。德国名将波尔(微博)加油也在第四轮折戟,刘国梁称对手一旦拼出来,排名靠前的选手也有可能输球。他说:“在场上你根本看不出谁是张继科,谁是萨姆索诺夫。”第五局战罢张继科2比3落后,为了帮助他放下思想包袱,刘国梁干脆对他说:“这场比赛你已经输了,已经被淘汰了,就当没这个单打机会,上去好好打吧!”放下心理包袱的张继科反而又回到了自己应有的正常状态,张继科每得一分,刘国梁就会站起振臂为他加油,“我在场下也会紧张,就怕他顶不住!”刘国梁说。

  面对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萨姆索诺夫,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显得有些稚嫩,不过经历了这样的生死之战会对他的成长有帮助。刘国梁说:“老萨今天确实打得很好,张继科能够通过这场比赛的考验非常不易。老队员在场上捕捉战机的能力非常强,只要你露出一点机会,他就肯定会抓住。继科后面还是非常硬朗,这场球的对他的锻炼非常大。”施拉格和萨姆索诺夫都先后给中国选手制造麻烦,刘国梁表示这是因为奥运会比赛场上老将的气场很大。

  名将波尔、吴尚垠都止步16强,中国男乒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是否会有所调整?刘国梁说:“奥运会没有主要对手,站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对手,每个人都是凭本事打上来的。总要有人被爆冷,我们能做的是要确保自己不被爆冷。”刘国梁认为这场恶战对于张继科来说是好事,他说:“这对张继科和全队都是好事,也给王皓加油敲响了警钟,希望继科打完这场比赛后能够找到比赛的感觉。”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