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曾担心张继科扛不住:就当输了随便打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1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30日冷门迭爆,继上午的男子单打32进16比赛中韩国名将朱世爀爆冷“一轮游”之后,德国的欧洲冠军波尔、日本的头号男单水谷隼又在晚上的八分之一决赛中纷纷落马,前七位种子里已有多一半惨遭淘汰。

  分列1、2号种子的两名中国选手虽晋级八强,但过程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头号种子张继科在他的奥运会首秀上4:0轻取土耳其选手王博之后,晚上对阵白俄罗斯的前欧洲冠军萨姆索诺夫时,仍不能放开手脚正常发挥,从大分2:1领先变成2:3落后,要凭“豁出去”的冒险战术才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并最终以4:3涉险胜出。

  王皓的两场比赛则相对轻松,他击败前世乒赛冠军施拉格和新加坡10号种子高宁的比分都是4:1。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晚上的比赛全部结束后表示,他当时也为张继科捏了一把汗。“紧张,我就怕他扛不住了,”他说,“打到(大分)2:3落后的时候,我在场下和他讲,张继科你这场球已经输了,你就当输了,随便打吧。如果你不怕了,成了敢死队,才能彻底释放出来。”

  但他也表扬张继科后两局打得非常硬朗:“经过这场锻炼,之后的比赛他会好很多。作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能顶住这样的压力不容易。”

  “这样艰难的比赛挺过来是好事,无论是对张继科还是王皓,都给他们敲了警钟,”他补充说。

  同样在30日晚的男单16强赛中,赛会3号种子水谷隼和4号种子波尔先后爆冷出局,前者作为日本近年来着力培养的本土选手,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发挥完全失常,给了毫无思想包袱的丹麦名将梅兹直落四局取胜的机会;而后者则意外不敌罗马尼亚选手克里桑,1:4被淘汰出局。

  更劲爆的冷门发生在当日上午的男单第三轮中,首秀伦敦的32岁前世乒赛亚军朱世爀对阵世界排名仅77位的朝鲜选手金赫峰,苦战六局仍然告负,将积蓄8年的奥运梦想打得粉碎。

  30日下午进行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分列1、2号种子的中国选手丁宁和李晓霞均以4:1战胜各自对手,同时晋级的还有日本双姝福原爱和石川佳纯,新加坡主力冯天薇和王越古,韩国第一削球女将金景娥,以及现代表荷兰参赛的原中国籍选手李佼。

  31日白天,女单比赛将连战两轮决出决赛对阵,而当晚,克里桑将在率先进行的一场男单8强赛中迎战30日晚4:2击败克罗地亚选手加西纳晋级的中华台北快球手庄智渊,以4:0轻取奥地利削球老将陈卫星的德国新生代代表奥恰洛夫则将随后面对来自梅兹的挑战。

  而拖至8月1日进行的最后两场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张继科将对阵4:3险胜朝鲜“黑马”金赫峰晋级的中国香港选手江天一,而王皓则将面对4:1淘汰韩国“第一高度”吴尚垠的日本选手岸川圣也。(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