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揽3大赛冠亚军前无古人 女乒新天后呼之欲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1: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子单打半决赛中,中国选手丁宁和李晓霞分别战胜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微博)和日本新秀石川佳纯晋级决赛,这也是她们两人一年多以来继世锦赛和世界杯以后,连续第三次包揽世界三大赛女子单打的决赛权,这在世界女乒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也意味着中国女乒新的“双子星”和“双保险”出现了。

  连续三次会师世界大赛单打决赛 丁李堪称国乒“双子星”

  在去年鹿特丹世锦赛女子单打比赛中,丁宁和李晓霞分别淘汰刘诗雯和郭伟(微博)闯进决赛,丁宁以4-2战胜李晓霞,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女子单打冠军。半年后两人又参加了2011年世界杯女子单打比赛,她们在半决赛中分别淘汰了冯天薇和帖亚娜进入决赛,在决赛中丁宁以4-1再胜李晓霞夺得世界杯的冠军。

  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只有两名选手参加女子单打的比赛,丁宁先后淘汰了罗马尼亚选手多迪安、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微博)、日本选手福原爱和新加坡名将冯天薇闯进决赛,而李晓霞则先后淘汰了美国的邢延华、韩国削球手朴美英、荷兰的李娇和日本选手石川佳纯进入决赛。两人会师决赛,提前包揽了本届奥运会的女子单打的金银牌。这也是她们一年来以连续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世界三大赛上包揽单打的决赛权。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世界女子乒坛,丁宁和李晓霞能够在一年多以来保持这样的稳定性和胜率殊不为易,她们以过硬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今年多特蒙德世乒赛上,她们两人也出任中国女队的第一号和第二号主力,为中国女队从新加坡队手中夺回团体冠军立下了赫赫战功!

  丁宁打法稳健、相持无人能及,颇似师姐张怡宁,李晓霞力量大、旋转强,素有“女王励勤”之称,两人打法迥异但相同点是技术全面、周旋能力强、特长突出。在奥运会这样的残酷的竞争中能够顺利完成任务,已经足以说明她们已经扛起了中国女乒的大旗。继邓亚萍和乔红、王楠和李菊、王楠和张怡宁之后成为又一对“双子星”。自然她们彼此之间也成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李晓霞年长丁宁几岁,自06年以来就是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但一直没有拿到单打世界冠军。丁宁近两年来迎头赶上,连续拿下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的单打冠军,大有成为新的女乒一姐的势头。两人的良性竞争将有助于中国女队保持在世界上的领先优势。

  连续三大赛会师前无古人 丁李创造历史纪录

  在世界女乒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两名选手连续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三大赛上包揽单打决赛权。邓亚萍和乔红曾在92奥运会和95世锦赛实现在决赛的会师,但从未连续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包揽决赛权。王楠和李菊曾在00奥运会实现会师,但也未连续在世界大赛上包揽决赛权。王楠和张怡宁曾一次在奥运会决赛、两次在世锦赛决赛、两次在世界杯决赛中相遇,也曾在07世界杯和08奥运会决赛中连续相遇,但从未连续在三次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过。因此丁宁和李晓霞连续三次对世界大赛女单决赛权的包揽也创造了历史。

  无论是丁宁还是李晓霞谁夺冠,都将成为继陈静、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第五位奥运女单冠军;由于丁宁已经连续在去年世锦赛和世界杯夺得冠军,如果在明天的单打决赛中战胜李晓霞,那么她将成为新的“大满贯”得主,也将开创属于自己的一个新时代!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