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4金!真正冠军导师 张怡宁李晓霞都拜他提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0: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李晓霞加油战胜丁宁加油夺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子单打,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她夺冠后向看台上自己的教练李隼深深地鞠了一躬,在接受采访时她流泪表示非常感谢李隼指导多年来对自己的不离不弃和悉心指导。李隼教练的弟子自悉尼奥运会以来连续包揽四届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堪称乒坛一姐的“真命天子”。

  李隼教练是乒坛名宿叶佩琼的儿子,他的妹妹是前国手李隽,曾经两度参加世锦赛并夺得女子双打的第三名,可以说深得乒乓世家的真传。李隼教练过去是北京队的教练,他一手带出了张怡宁,并随着张怡宁一起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的教练。1997年他从曾传强手中接过了当时的希望之星王楠,当时的王楠在队中的位置要低于李菊和杨影,在邓亚萍之后排在国乒第四号的位置。王楠当时的条件并不算非常突出,力量和速度都不如李菊,李隼带王楠以后,帮助她加强了正手的杀伤力和旋转的质量,尤其是在反手上有新的思路。

  过去象乔红、刘伟等横板选手的反手虽然可以拉弧圈球,但主要还是以弹拨和快带为主,李隼让王楠和张怡宁的反手加强了摩擦,这样她们的反手既有速度又有旋转,反手的威胁较过去更大。李隼带王楠只有两年,王楠就在亚运会上拿到了四枚金牌,确立了在队内前两号主力的位置,随后王楠又拿到了99年世乒赛单打冠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王楠战胜陈静和李菊夺得单打冠军,并和李菊合作夺得双打金牌,成为国乒新的一姐。当时的李隼并不是只有王楠一个队员,张怡宁和李楠也是他的队员,在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上,李隼教练的这三名队员包揽了女子单打的前三名,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悉尼奥运会以后,王楠转投其他教练,李隼专心带张怡宁,很快张怡宁就脱颖而出,在02年拿到了亚运会的单打冠军并成为世界第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怡宁夺得单打金牌,张怡宁从小到成为奥运冠军一直是李隼教练来带,可以说是他的一个完整的作品。张怡宁在拿到奥运单打金牌以后就开始称霸乒坛,实现了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单打冠军集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卫冕女子单打冠军,一直到张怡宁退役,李隼教练一直是她的教练,张怡宁的辉煌背后凝结了李隼教练的心血,两人的感情也非同一般,在夺取04年雅典奥运会和05年世乒赛单打冠军后,张怡宁都奔向看台与李隼拥抱,这是对李隼最好的回报。

  李晓霞自进队以后也一直跟随李隼教练训练,即使当时有张怡宁在,李隼也一直没有放弃过李晓霞,一直在帮助她改进技术、加强训练。在张怡宁退役以后,李隼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李晓霞的身上,李晓霞最大的问题是技术波动性较大,心理也不够成熟,李隼教练一直在坚持给她开小灶,帮助她弥补薄弱环节并加强技术特长。

  李隼悉心的指导收到了回报,李晓霞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08年世界杯单打冠军、07年和11年世锦赛单打亚军,09年和11年世锦赛双打冠军、广州亚运会独得三枚金牌,同时还为中国女队夺得世锦赛冠军立下了战功。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中李晓霞夺得冠军,这也意味着李隼教练的三位弟子王楠、张怡宁和李晓霞夺得了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连续四届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这也是前所未有的!说李隼教练是国乒一姐的“真命天子”丝毫不为过,也可以说他是一位“点石成金”的神奇教练,也完全可以说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和乒坛一姐有一种定律叫作“李隼定律”。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隼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