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圆乔云萍奥运冠军梦 师父称不沾徒弟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4:20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李晓霞在场上拼杀,看台上有一位特殊的观众在牵挂着,她是李晓霞的“乔姨”。这个乔姨,不是亲姨妈,胜似亲姨妈,她就是大名鼎鼎的奥运会银牌得主乔云萍。李晓霞夺冠后,乔云萍显得十分激动,因为这也圆了乔云萍的奥运冠军梦。

  乔云萍7月26日来到了伦敦,住在远离比赛场馆的酒店里。到伦敦的这几天里,乔云萍每天的行程安排都很单一,只要有李晓霞和张继科两位山东籍运动员比赛,她就要坐上地铁,再倒轻轨,目的地只有一个——— 乒乓球比赛场馆EXCEL。

  北京当替补 火候还不到

  记者每次在乒乓球馆见到乔云萍,都要问她对李晓霞这枚金牌是不是很期待。她表示,虽然李晓霞是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对她拿下金牌充满期待,但其实自己对张继科夺金的期待更迫切,因为张继科一旦登顶,那就是山东男子乒乓球队员在奥运赛场实现了突破。现在,李晓霞夺冠了。

  7月31日,八分之一决赛,李晓霞对阵荷兰李姣,记者与乔云萍边看球,边聊起了李晓霞。说到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当时有人认为在中国女队三名队员里,李晓霞应该占据一席之地,如果那时李晓霞入选,奥运金牌早拿到了,对此乔云萍却不这么认为。“那是外界的说法,竞技体育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你分析一下,李晓霞比谁强。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有两个大满贯,还有一个也拿过世界冠军,李晓霞至今没拿过一个像样的世界冠军,她能把谁PK下去?北京奥运会,李晓霞是替补很正常,因为实力达不到。达不到参加奥运会的水平,好好再练4年后,参加伦敦奥运会就水到渠成了。”

  伦敦挑大梁 合情又合理

  乔云萍说,张怡宁和王楠退役了,郭炎有伤,这次伦敦奥运会上只能靠李晓霞和丁宁、郭跃这三名队员,她们肩负着为中国女乒捍卫霸主地位的重任。“张怡宁和王楠退下来了,李晓霞和丁宁顶了上来。应该说,这4年李晓霞进步明显,积分排名有时排在第一,有时排在第二,入选奥运阵容水到渠成。奥运会不是世界锦标赛,也不是世界杯,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对于她这样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来说,想法很多,出现紧张情绪也很正常。”李晓霞从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一直到半决赛,表现慢热,对于弟子的表现,乔云萍认为:“对手还是那些对手,换了舞台,自然想法不一样。这次比赛,我觉得她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最后杀到决赛,与丁宁会师决赛,完全在我的预料之中。”

  再战老对手 胜负各一半

  本届奥运会,李晓霞和丁宁各自守住了自己的半区,两人会师决赛。谈到决赛的前景,不少人不看好李晓霞,央视解说嘉宾杨影认为五五开。对于弟子的决赛前景,乔云萍很坦然。“打到这个份上的选手水平都很高,谁也没有把握,谁能获胜,关键是别犯错误,或者说少犯错误,同时抓住对手破绽,制约对手,有时一两个关键球细节没有处理好,就可能丧失夺金的好机会。”记者问她赛前与李晓霞是否进行过沟通,乔云萍说,李晓霞在国家队有主管教练,加上她也不小了,自己应该明白该怎么准备。虽是这么说,但乔云萍还是对李晓霞备战的细节很担心。16年对奥运金牌的期待,今天就要实现。在李晓霞身上,乔云萍付出太多。

  回国再创业 收徒李晓霞

  说到对李晓霞的培养,乔云萍感慨万千。这位当年世界乒坛叱咤风云的人物,各项赛事的冠军都拿过,但就是差一块奥运金牌。“我从1987年进国家队,一呆10年,与刘伟一起拿了三次女双冠军。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们差一点就拿冠军,最后输给了邓亚萍和乔红,那场决赛我们一直领先,最后输得很可惜。1998年底的总决赛后我离开了国家队,到德国打球。在国外打球,待遇很高,挣钱不少,但人不能为了金钱。2000年,我回到山东,开始重振山东乒乓球,到今天已经整整12年了,给国家队输送和培养了包括李晓霞在内的12名队员。”

  说到对李晓霞的培养,乔云萍承认在弟子身上付出不少,并记得李晓霞刚到山东队试训的情形。“当时济南皇亭体校的陆洪珠老师带着一个小女孩找到我,想让这孩子试一试,说实在的,这孩子基本功一般,与其他孩子相比并没有特别之处,不过这个小姑娘很努力,我说留下来看看,后来就手把手地教她。那时候我几乎天天与她们这批队员泡在馆里训练,有时也给李晓霞开开小灶。第二年,李晓霞就拿到了全国冠军,接下来是城运会、全国锦标赛、世乒赛,基本上每年都有一点突破吧。”

  在训练中,乔云萍对李晓霞关照比较多,但生活上与其他队员一视同仁。“我带队员要求是很严的,既然选择打乒乓球,就要认认真真,要一丝不苟,要有远大目标,不要马马虎虎。生活上,我也不搞特殊,对队员一碗水端平,不会因为李晓霞是全国冠军,就放松对她的要求。”

  乔云萍还回忆起一件小事。“我刚接手球队的时候,队员纪律涣散,李晓霞是个小孩,受到了一些老队员不良影响。我为了整顿纪律,差点把李晓霞开除了。其实不是真的开除,因为她还小,潜力很大,只是吓唬吓唬她,让她从小养成遵守队规的习惯。我问她,你的理想是停留在省队还是打进国家队,如果想进国家队,就应该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这件小事,对她触动很大,慢慢就好了。”

  坦然对夺金 不求有回报

  李晓霞夺金之后,有一批人会沾李晓霞的光,除了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嘉奖之外,还有丰厚的奖金回报。记者问乔云萍,李晓霞夺金之后,有没有想到她如何报答自己。对于这个问题,乔云萍淡淡地笑了,“我在1993年就获得过山东劳模,经济上也不缺钱,我对名利看得很淡。说实在的,不仅是李晓霞,任何一名运动员的成功,其他行业也是如此,要取得成功,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既有她本人的努力,也有相关部门的付出,我作为省队教练只是尽到把她送到国家队的责任,到了国家队全靠国家队教练了。毕竟我还有一个职务是山东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所以,我这次到伦敦来,一方面是观摩奥运会,另一方面是从精神上对她和张继科两位山东籍运动员进行支持。我对他们夺金很期待,山东父老乡亲、山东各级部门的领导和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同样很期待,金牌不属于个人,属于中国,属于山东。” 特派记者王兴步董宏磊(时报伦敦8月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