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夺冠战妈妈不敢看 姥姥去世瞒女儿三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4:2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8月1日晚,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李晓霞和丁宁之间上演。虽然比赛远在伦敦,但却牵动着远在万里之外的无数济南父老乡亲们的心。晚上8点半,记者来到李晓霞的母校济南市皇亭体育小学。虽然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但学校二楼会议室里早已人满为患,他们之中既有市体育局的领导,也有李晓霞的老师及师弟师妹们,还有一些关注李晓霞的普通市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亲眼见证李晓霞奥运夺冠。

  李晓霞的母亲姜艳早早来到了这里,身穿一身红色中国乒乓球队队服显得特变显眼。晚上10点半,姜艳来到山东省电力培训中心与记者一起观看了李晓霞对丁宁的决赛。

  李晓霞流着眼泪庆祝冠军的时候,她的妈妈姜艳并不在电视机前。比赛进行到最后,姜艳已经不敢再看。□本报记者 闫珍珍 实习生 周朋 李强新

  女儿到了伦敦还没联系过

  比赛开始时,姜艳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视机大屏幕。用手托着自己的下巴,纹丝不动。每当李晓霞得分,姜艳就一个劲儿地点头。当李晓霞落后又反超时,姜艳高举双手庆祝。

  比赛打到第三盘,姜艳就不敢再看,偷偷地走出门外。夺冠的那一刻,姜艳在等女儿给她电话。为了不打扰晓霞备战,李晓霞去伦敦后,姜艳就一直没有与晓霞通过电话。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姜艳笑着说:“女儿夺冠心里倒特别平静,即使比分胶着的时候我始终在心里默默地说,别着急,一分分地打。”姜艳继续说:“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教练对她没有白付出,汗水也没有白流。”姜艳透露,知道平时孩子训练和比赛很紧张,也没有太多时间见她。伦敦奥运会是李晓霞首次参赛,从女儿离开北京之后,母女就没有联系过。“怕给她增加压力,连短信都没敢发。”姜艳说。

  送孩子到济南最难的是离开

  1997年李晓霞的父母把她从遥远的鞍山带到了济南市皇亭体育小学进行乒乓球的学习。李晓霞的父母把她基本安定好以后,他们也不得不回去忙于他们自己的工作。但9岁的孩子哪个又能轻易地离得开自己的父母。李晓霞的父母一说要回家,年幼的李晓霞就又哭又闹,死活不让父母丢下自己,一个人在外学习和生活。

  迫不得已,李晓霞的父母想出了一个有些“残忍”的办法,那就是悄悄地离开不让李晓霞知道。晚上睡觉的时候,李晓霞的父母把她哄入梦乡,然后从李晓霞住的地方翻墙而出,最终还是“狠心”地离开,剩下李晓霞一个人在济南。

  但这个“计划”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奏效。有时聪慧的李晓霞也会察觉。强打精神,在住的地方一直不睡,坚决不让妈妈走。无奈之下,有时候李晓霞的母亲只能“狠心”地把门锁上。但孩子始终是父母的心头肉。有时,姜妈妈实在不忍心,只好把买了的票再退掉,有时甚至会反反复复退票好几次。

  姥姥去世瞒了李晓霞三年

  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姜艳透露,之前为了不影响李晓霞备战2008年奥运会,李晓霞姥姥去世的消息一直瞒了她三年。

  2005年,李晓霞的姥姥去世了。然而,李晓霞姥姥去世的消息却没能传到晓霞的耳朵。当时的李晓霞正在紧张的备战国家队的比赛,家里的亲人共同商量决定:瞒着李晓霞。

  就这样,姥姥去世的事情,一瞒就是三年。期间,李晓霞不停地在追问姥姥的消息,家里人却口径一致说去了亲戚家,再往亲戚家打电话询问时,就说出去散步。感觉不对的李晓霞,没敢再继续深问,怕自己担心的事情成为现实。

  三年之后当李晓霞回家时,家里人才将姥姥去世三年之久的事情向晓霞说明。得知最终情况的李晓霞,哇哇的开始大哭。三年的思念,顷刻化成了滚滚的泪水。一直在外的晓霞,最终没能见到姥姥最后一面。

  济南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新:

  李晓霞,你是好样的!

  当李晓霞拿到赛点时,在皇亭体育小学会议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摒住了呼吸,随着最后时刻李晓霞拿下最后一分,全场沸腾了,许多人更是一下子就从椅子上蹦了起来。济南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新激动地说,“太不容易了,济南人终于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了,期盼了多少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也感谢全市人民的支持。李晓霞,你是好样的”

  此时,作为从小看着李晓霞长大的长辈,皇亭体育小学刘凯校长已经激动地几乎说不出话来,“打得非常好,非常出色,李晓霞好样的,你是济南人的骄傲,后面的路还很长。让我们一起期待之后的女团决赛。”现场又是一阵巨大的欢呼声。 (实习生李强新 周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