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用金牌告慰恩师英灵 听闻噩耗时悲痛欲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4:3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闫珍珍

  看着李晓霞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是基层乒乓球教练陆洪珠一生的梦想,然而,当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李晓霞夺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时,他却没等到这一刻。15年前将李晓霞带上乒乓球之路的陆洪珠因突发心脏病,于今年2月16日在济南去世。这个消息最终没有瞒过当时正在备战奥运会的李晓霞,陆老师遗体告别的那一天,正在中山封闭集训的李晓霞悲痛欲绝,她说:“我只想给陆老师磕三个头。”

  如今,李晓霞用这枚创纪录的奥运金牌告慰陆老师的在天之灵。

  陆老师对李晓霞如获至宝

  因为两次在场边执教时心脏病发,陆老师不得不在60岁那年退休了。退休后的陆老师仍无法离开乒乓球,李晓霞是他最得意的学生,只要身体允许,无论李晓霞在全国的什么地方比赛,他都会去看。李晓霞在省队的时候,陆老师看完比赛就会跟省队主教练乔云萍沟通;李晓霞到了国家队,陆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跟着,看到问题就给她指出来。去年乒超联赛在济南举行,记者在济南奥体中心看到了刚刚经历了3次手术、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的陆老师,那时陆老师说话就气若游丝:“我就来看看晓霞,看看就走。”

  身边的人常常说:“陆老师,国家队那么好的教练,还能不如你?”陆老师总是不以为然:“我打小带出来的孩子我最清楚。”

  李晓霞的表姐小玉说,当年陆老师在新星杯比赛上看中了李晓霞,为了把李晓霞从鞍山挖过来,还专门请晓霞父母吃了顿饭。小玉说:“那年头收入都不高,请学生家长吃饭的老师我们还是第一次见。”

  李晓霞对陆老师照顾备至

  陆老师去世得非常突然,当时李晓霞正在中山封闭集训,备战多特蒙德世乒赛和伦敦奥运会。按照中国体育的惯例,这种消息一般不会让正在备战比赛的运动员知道,因为就算知道,他们也无法请假回来。不过,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李晓霞无意中上网时看到了关于陆老师去世的微博。

  李晓霞忍住悲伤,给妈妈打电话,让母亲从鞍山赶到济南,帮自己给陆老师磕三个头,以谢师恩。

  李晓霞与陆老师情同父女,虽然无法在身边照顾他,却一直关心着他。即使成名后,李晓霞依然每次比赛都向陆老师通报成绩。两年前陆老师犯心脏病却不愿住院,谁劝都不听。正赶上李晓霞回济探望,硬是把他从家里拉到医院。还有一次陆老师发病,李晓霞从北京联系了医院和大夫,让陆老师去看病,陆老师不去,李晓霞又打电话在济南给陆老师找了医院。

  陆老师平时不修边幅,四季的衣服几十年如一日,李晓霞心疼他,专门给他买了名牌西装。今年年初,陆老师还曾穿着李晓霞给他买的西装与记者一起吃饭,脸上乐开了花的老人家,西装袖子上的标签还没撕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