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曾一到大赛就发低烧 落选奥运没消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4:3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闫珍珍 实习生 李强新

  皇亭体育小学坐落在济南泉城路上,与皇亭体育馆连在一起,学校更像是皇亭体育馆的后院。从前那里是个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大体育场,老济南人亲切地把它简称为“皇亭”。

  1997年,怀揣着乒乓球冠军的梦想,年仅9岁的李晓霞在妈妈姜艳的陪同下从家乡辽宁鞍山来到济南,在济南市皇亭体育小学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生涯。李晓霞是皇亭体育小学第一个外地学生,那时还没有学生公寓,李晓霞住在办公楼楼头的一间大房间里。如今 15年过去了,皇亭体育小学没有太大变化。李晓霞住过的房间还在,继续用于办公,她当年吃过百家饭的地方,现在还是教职工的宿舍。

  这个学校承载了李晓霞太多的成长和回忆,她在这里训练、在这里想家、在这里流泪,又从这里走上冠军之路,被送进省队、国家队,如今成了奥运冠军。

  刘凯就是那时候成为皇亭体育小学的校长,他亲眼见证了陆洪珠教练看中的这个鞍山孩子,执意把她从东北带到济南,也亲眼见证了李晓霞在这里品尝很多同龄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更亲眼见证了把李晓霞从皇亭送出后这些年,她为了奥运冠军付出的努力。

  李晓霞夺得济南首枚奥运金牌后,刘凯透露了许多李晓霞不为人知的故事。

  9岁来济南 吃遍百家饭

  虽然有皇亭体校教练和领导的悉心照顾,但少小离家的李晓霞还是品尝了很多同年龄段孩子所没有尝过的辛酸。

  李晓霞住在学校教学楼三楼边上的一间大会议室里。9岁,大部分孩子还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而李晓霞却已经必须要学会独立。虽然很坚强,但对于一个只有9岁的孩子来说,想家,想妈妈是必然的。晓霞的爸爸妈妈每个月都会来济南看她,但每次走的时候都含着眼泪离开,那时晓霞见到妈妈就哭,父母只能把孩子哄睡着后半夜里悄悄离开。

  教职工宿舍就在皇亭体育小学的院里,那时的李晓霞一到饭点就拿着自己的饭盒,去老师家吃饭,很多老师都“抢”着喊她回家吃饭。乖巧的李晓霞也得到了很多和她一起练球的学生家长的喜爱,每逢周末,总会有家长愿意带李晓霞回家。这家儿领她住一天,那家儿领她吃一顿,在济南的两年半里,说李晓霞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一点都不为过。

  虽然现在已经是奥运冠军,但刘校长说,其实当初李晓霞的天赋并不是学校里最好的,甚至与同龄的小孩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陆洪珠教练看中了李晓霞的力量和速度,也看到了她的潜力。虽然天赋不是最突出的,但李晓霞却有着别人没有的吃苦耐劳和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皇亭体育小学训练的两年半时间里,李晓霞几乎没有回过鞍山老家,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有时甚至达到12个小时。那段时间,李晓霞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也正是这样的努力,才铸就了今天的奥运冠军。

  14岁遇挫折 因此落怪病

  1999年李晓霞正式入选山东省乒乓球队,成为一名专业的运动员。2000年进入国家二队,2001年进入国家一队,开始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不到14岁就入选了国家队,可谓前途无量。但2003年的一次挫折还是让李晓霞吃了不少苦头,并因此落下了一种一到大赛就发烧的怪病。

  2002年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李晓霞一举获得单打和双打冠军,紧接着在广东中山的国家队内部比赛中又拿到冠军。由于在一系列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李晓霞认为凭着这一系列的表现,参加2003年的世乒赛是水到渠成。加上2003年世乒赛对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这让李晓霞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李晓霞还是落选了。年仅14岁就拿到全国冠军,年少的李晓霞并没有做好面对挫折的心理准备。大概有半年多的时间,李晓霞一直处于那种失落的状态下,不能完全释放自己,从阴影中摆脱出来,老想着这事,整个人几乎崩溃了,球都不会打了,吃不下饭,不能正常休息,连日常训练也保证不了。后来打城运会,李晓霞一直输,预赛、团体赛场场丢分,几乎不会打球了。

  让刘凯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冬天,国乒马上就要军训了,李晓霞再次发低烧,因为一直检查不出原因而住院了。住院了就不能参加军训,不能参加军训就要挨罚,被罚了一两万不说,还有两站公开赛不能参加。李晓霞心里一着急再次发烧,就这样成了恶性循环。国家队给乔云萍下了最后通牒:再这样下去省队就来领回去!刘凯陪乔云萍去看李晓霞,她一口饭也吃不下。

  正是因为一到大赛就容易发低烧的毛病,李晓霞因此遭遇了不少麻烦。2004年底备战上海世乒赛,李晓霞又开始发烧,一进医院打点滴就不烧了,一出院又开始烧,反复折腾了好几次。那段时间,队里的大夫只要一听说李晓霞发热就紧张。回山东调养了两个月之后,李晓霞算是告别了这场大病。

  20岁落选奥运 她没再消沉

  虽然李晓霞只在皇亭呆了两年半就入选省队,但皇亭对李晓霞的跟踪培养却一直持续到现在。这些年,校长刘凯见证了李晓霞的挫折与成长,说起李晓霞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这妮儿不容易!”北京奥运周期,李晓霞和王楠、张怡宁、郭跃同为重点,2007年在萨格勒布淘汰王楠获得世乒赛女单亚军后,李晓霞的呼声更是一度高涨。然而最终李晓霞却落选了北京奥运会。

  落选北京奥运会之后,李晓霞没有像之前那样意志消沉。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李晓霞变得越来越成熟,虽然也曾感到过痛苦和失望,但李晓霞很快就从这种阴影中摆脱了出来。也正是那次落选,李晓霞的心理素质完成了一次蜕变。

  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个大赛是世界杯,教练李隼带着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李晓霞和郭跃一起前往吉隆坡。上飞机的时候,李晓霞跟李隼说:“不管怎么样,我都要拿冠军!”这是骨子里有着小女孩性格的李晓霞头一回说出这样的宣言,那一刻连李隼都感到惊讶:“这种想法是好的,但也要有平常心,谁都想拿冠军,你们都是一样的,凭什么你拿啊?”李隼在帮助弟子减压。然而听到这话的李晓霞丝毫没有“退让”之意,“不,我就是想拿。”决赛对阵以粘人著称的帖雅娜,李晓霞准备得非常充分,结果以4:0完胜。李晓霞就是用无机时代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强势开启了进军2012伦敦之路。

  24岁战奥运 实现济南梦想

  这是李晓霞第一次征战奥运会,随着她拿到奥运冠军,泉城人期盼多年的奥运金牌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采访中,刘凯一直说,李晓霞很幸运,因为她遇到了好教练。启蒙教练陆洪珠慧眼识才把她留在济南,在起步阶段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之后李晓霞无论在哪儿比赛,陆老师只要身体允许都会去看。临终前,陆老师还一直惦记着李晓霞。

  1999年李晓霞入选省队,正好赶上乔云萍从德国归来,李晓霞幸运地成为乔云萍所带的第一批运动员。乔云萍对李晓霞非常器重,几乎手把手地教,每天亲自给她喂球。从生活到打球上给了李晓霞许多关照。例如,李晓霞不习惯队里的饮食,不喜欢喝为运动员准备的乌鸡汤,乔云萍会陪着李晓霞一起吃,看着李晓霞把这些东西一口一口地吃掉。当李晓霞在训练时出现什么问题时,乔云萍也会全程陪同。

  李晓霞的国家队教练李隼也是名师,曾把王楠带到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还带领张怡宁夺得大满贯。刘凯说,李晓霞的成功既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所有帮助过她的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