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丁宁赛后漠然相对 颁奖不握手形同陌路人

  北京时间昨晚,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子单打决赛结束,在这场中国女乒“双子星”的巅峰决战中,李晓霞加油以4∶1战胜丁宁加油,为中国乒乓球队拿下了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两人包揽女单冠亚军,对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然而对丁宁而言恐怕并非如此。昨晚的决赛中,裁判四度判罚丁宁发球违例,后者因此三度落泪。比赛结束后,两人漠然相对,甚至连手都没有握,看到这一幕甚至让人无法分享中国选手摘金夺银的喜悦。

  女单决赛,被一姐之争扭曲

  决赛前,丁宁和李晓霞分别战胜了新加坡的冯天薇(微博)和日本的石川佳纯,提前为中国代表团锁定了女单金牌,这也是两人一年多以来继世锦赛和世界杯之后,连续第三次包揽世界三大赛女子单打的决赛权,这在世界女乒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从包揽的角度来说,这场比赛应该是喜庆的,至少不应该是冷漠和残酷的。

  队友,也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奥运冠军和“女乒一姐”的诱惑,让这场决赛从一开始就变了味。两人都对奥运冠军充满渴望:对丁宁来说,如果能战胜李晓霞夺冠的话,自己就将成为新的大满贯选手,将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而对李晓霞来说,如果能够夺得冠军的话,就可以一洗近年来被丁宁“压制”的郁闷,赛前两人在言语上就已经针锋相对。

  三次被判违例,丁宁落泪

  这场决赛在一种略带压抑的气氛中进行。李晓霞得分后不太地道的“Goal”的吼声,丁宁得分后使劲挥动的左手,让人无法在比赛中感觉到一丝队友之间多年相处的友情。除了比赛胜负本身,女裁判的4次判罚也成为争议的焦点。第一局丁宁6∶8落后时,她的发球被裁判直接罚了1分,李晓霞很快以11∶8取胜。第二局丁宁5∶8落后时,她再次因为发球被裁判罚了1分,丁宁本届比赛中第一次就发球和裁判进行了交涉。第四局,丁宁在大比分上以1∶2落后、单局小分2∶5落后时,采取下蹲式发球又被直接罚分,她愤愤地放下拍子抗议无效,又被罚了2分。在赛场的一角,丁宁通过翻译愤怒地向裁判长控诉:“她(裁判)判了我多少个发球啊?我一发球她就判!”在她身边不到3米的地方,李晓霞平静地喝着水,甚至连观望一下的兴趣都没有。2∶8落后的丁宁不停地擦拭眼角流下的泪水,随后她以6∶11、4∶11连丢两局,并最终以1∶4告负。

  没有握手,冠亚军形同陌人

  输掉比赛后,丁宁任由泪水狂涌,转身离开了决赛赛场。这时李晓霞则在收拾自己的“武器”,两人连起码的赛后握手都没有。随后李晓霞走向看台,此时她也泪流满面,不过不同的是,她流下了喜悦的泪水,泪水中洋溢着幸福。走向看台一侧的李晓霞深深地鞠了一躬,看台上有她的教练李隼。随后的颁奖仪式上,亚军丁宁与夺得铜牌的新加坡队员冯天薇握手,而她和李晓霞则显得像陌生人一样。

  赛后声音

  丁宁:没想到奥运会决赛这样结束

  半决赛对阵冯天薇时,丁宁就曾被当值的南非主裁和马其顿副裁罚了两次发球违例,也是在未得到任何警告的前提下。当时丁宁稍作争辩,随即作罢。赛后颇感惶惑的丁宁对记者们抱怨说:“我一共只有四套发球,现在已经有三套被罚了,最近两年我的发球从未被罚过,这次也不知怎么了,我总不至于不发球吧?今晚上回去要和教练研究一下,因为明天决赛对晓霞,对手具备更强的实力,如果又被判罚了肯定还会受到影响,”当时丁宁还这样说,“尽量做到最好吧。”谁知同样的情形昨晚再次出现。

  昨晚赛后,丁宁趴在熟悉的央视记者李武军(微博)的肩膀上放声大哭,这时围绕在她身边的记者除了安慰她,便是谴责那位女裁判。在痛哭了一阵后,丁宁含着泪水说:“我没想到我的第一次奥运会决赛会这样结束。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只要一抬手发球,她就判我发球(违例)。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以前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我想这在乒乓球历史上也非常少见,尤其是在这么重要的比赛里。”

  李晓霞:丁宁骨子里的东西值得学习

  李晓霞在丁宁之后接受了采访,相比丁宁的委屈,李晓霞的话语间满是感谢,她说:“感谢蔡局(蔡振华)起用了我,感谢施(之皓)导一直没有放弃我,感谢我的父母,我夺冠了,他们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这次夺冠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经过这次胜利,我能成为中国(女乒)第三个大满贯得主。”离开赛场后,李晓霞意识到作为胜利者应该去安慰一下失落的丁宁,她在微博中写道:“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太多的感谢,丁宁你很棒,你骨子里的太多东西值得我学习,后面团体赛我们继续奋斗。冠军属于我们中国,属于我们光荣的中国乒乓球队。”本报记者 胡锐凯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