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4-1胜丁宁摘得女单金牌 成熟让改变发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39  新浪体育微博
握拳庆祝握拳庆祝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决出了第一块金牌。李宁赞助的中国女将李晓霞,首征奥运就凭借稳定的发挥和所向披靡的气势,以4:1力克队友丁宁,将女子单打的冠军收入囊中,摘得个人首枚奥运金牌,中国乒乓女单也就此成就了7连冠的伟业。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数也升至15枚。

  在半决赛中,李晓霞丁宁分别战胜了目前世界排名已经超过福原爱的日本小将石川佳纯和中国队的老对手——新加坡选手冯天薇,会师决赛,提前为中国队锁定了这枚金牌。在这之前两人共有过12次交手,各赢6场。不过丁宁在最重要的两场比赛——2011年的世锦赛和世界杯决赛中对李晓霞实现双杀,因此在赛前预测中更被看好夺冠。此外李晓霞和丁宁还联手创造了一个历史:此前从来没有过两位选手,一年内连续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三大赛上会师决赛。

  到了决赛,两位知根知底的队友并没有太多试探,直接开始了正面进攻。对两位实力在伯仲之间的世界顶级选手来说,谁临场发挥好谁就更占优势,而李晓霞显然状态更好,以11-8拿下了首局。第二局丁宁一度爆发,连得4分逼迫李晓霞请求暂停,但最终苦战过后仍是李晓霞以14-12艰难胜出。第三局,经过调整的丁宁势头有所回升,连续拿分将比分优势扩大到9-6,最终以11-8拿下了至关重要的第三局。从第四局开始,李晓霞状态大好,丁宁的下蹲式发球却再次被裁判吹罚犯规,对她造成了相当大的心理压力,以致失误连连,6-11再丢一局。而李晓霞乘胜追击,11-4拿下第五局,宣告了新的奥运冠军的诞生。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丁宁被判3次发球违例,一共罚去4分。

  胜利来临的这一刻,在比赛中无比冷静霸气的李晓霞终于释放出来,红着眼睛冲去场边寻找教练的身影。身为本次女乒奥运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李晓霞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奥运之前,也曾因为内心起伏不定而状态低迷。困境之中,是对梦想的坚持让这个姑娘战胜了自己,日益成熟自信,最终走到了伦敦奥运的冠军舞台,梦圆伦敦。

  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乒领军人物王楠张怡宁相继退役。紧接下来的世界杯赛,李晓霞高歌猛进摘下女单金牌,但这一成绩并没有让她朝着成功的方向走得更快、更远。

  从2008年底开始,李晓霞开始经历职业生涯最低迷的阶段。08年底国际乒联总决赛,09年横滨世乒赛和全运会,她的成绩都很不理想。丁宁、刘诗雯等一代年轻选手的快速崛起让李晓霞有些不知所措。这种低迷直到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刚做完阑尾手术的李晓霞坐在赛场边上眼看着中国女乒痛失考比伦杯。虽然没有上场,但李晓霞的心里五味杂陈。如果自己拿到这样一个机会,到底有没有捍卫中国队荣誉的实力,李晓霞用这个问题反复拷问自己。

  体会加深,改变也随之而来。2010年联赛期间,李晓霞给自己提出了比任何时候都高的要求,训练也更加自觉刻苦。当年的亚运会,也是中国队的“翻身之战”。在这场紧张的比赛中,李晓霞终于不再是配角,女单、女双和团体三枚金牌见证了李晓霞的回归。2012年3月,多特蒙德世乒赛女团决赛,李晓霞毫无疑义地被派出场,以女乒一号的身份战胜新加坡选手王越古,助力中国女乒重捧考比伦杯。李晓霞在用实际行动证明:成熟让改变发生,自信不会被失败打倒。

  此次伦敦奥运夺冠对李晓霞来说可谓意义重大。作为中国女乒的老队员,一番沉寂过后,李晓霞用金牌向世人再次证明了自己在世界女子乒坛的领军地位。

  从邓亚萍到王楠,张怡宁,再到李晓霞,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笃定梦想、不断求变去战胜自我的精神一脉相承。正是这个传统,让改变发生,也让美梦在现实中成真。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