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我们发明乒乓决赛总是中国人 施之皓最轻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8月1日下午,伦敦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微博)单打金牌争夺战落幕,在这场决定世界乒坛之后的巅峰对决中,李晓霞以4比1的大比分战胜了丁宁,拿到了女子单打的金牌,丁宁拿到银牌。这场比赛吸引了众多的中国观众,因为这是伦敦奥运会国球项目的第一块金牌。然而不仅仅是中国观众,在英国这个乒乓球的发明国度,也有众多的英国观众来到来了现场,整个Excel体育馆可谓座无虚席。英国广播电台BBC也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他们也要见证乒乓球项目第一块金牌的诞生。然而,由于是中国“内战”,英国解说在赛前也不得不玩了一把英式幽默:“这就是我们发明的乒乓球,然而站在决赛球台两边的始终是中国人。”

  第一局比赛开始,相比起丁宁,李晓霞进入状态似乎更快,开局就拿到了6:2的领先。在场上,她显得十分的兴奋,而相比起来丁宁的状态则并没有完全打出来。对此英国解说也发现了这一点:“她们俩的反手彼此都很熟悉,然而在正手方面,李晓霞的角度打得更好。”整个第一局,李晓霞完全压制住了丁宁,轻松的以11比8拿下。在场的英国解说也对丁宁的状态表示了疑惑:“丁宁似乎没有放开打,她是不是压力太大了?要知道,赶上张怡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英国主播所提到的超越张怡宁指的是丁宁现世界排名第一,而且之前已经拿到了世乒赛与世界杯的双料冠军,如果拿到最高荣誉的奥运会金牌,她将可以比肩张怡宁,成为中国女乒军团中又一个大满贯选手。

  第二局比赛,丁宁加强了正手的旋转,开局就取得了领先。然而,正当她似乎找回了一号种子的感觉时,李晓霞却以凶猛的正手进攻打乱了丁宁的节奏。对于李晓霞而言,打相持球不是丁宁的对手,强有力的正手才是她搏击的法宝。李晓霞的战术也被BBC的解说看在眼里,英国评论员表示出了对她的赞赏:“两个人的技术都很高。但相比而言,李晓霞显得比丁宁更有冲击力。”正是这股强大的冲击力主宰了比赛,李晓霞再下一城,形势相当乐观。此时特写镜头给到了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此时他没有穿运动服而坐在教练席上,而是悠闲的着便装出现在了观众席上,BBC解说幽默的说 :“这个时候,他是这个球场内最轻松的人。”

  第三局比赛,丁宁找回了感觉,她和李晓霞之间频繁的打出多回合的球,正反手的切换,角度的刁钻,球速的飞快都让人目不暇接。此时,在场的观众仿佛全部沉浸在了小小的乒乓球台上。对于这精彩的表演,英国解说也赞不绝口:“在今天决赛中我们能做的就是欣赏她们的技术,因为这就是世界最高水平。”在该局里,丁宁靠着其全面的技术扳回一局。

  第四局比赛,成为了比赛的争议点。当丁宁以2比5落后的时候,拿出了其使用多次的杀手锏下蹲式发球,竟然被裁判员罚分,而之后丁宁抗议无果,反而又被连续判了两分,比分2比8落后。这个判罚让丁宁直接红了眼眶,泪水满溢。英国解说也被裁判的判罚弄得云里雾里,显然他们也不是非常通晓乒乓球的规则:“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这已经是第三次发生这样的事了(在前两局丁宁也因发球动作而被警告过)。这个判罚让她流泪,她现在的情绪很糟糕。”然而,丁宁毕竟是久经沙场,她迅速的调整过来连追4分,但依然以6比11不敌李晓霞。

  最后一局,丁宁似乎还没有从上局的罚分风波中走出来,李晓霞依靠有力的正手一直压制住了丁宁,最终取得了胜利!取胜后的李晓霞迅速的跑到了场边,向看台上她的单打教练李隼深深的鞠了一躬。英国解说也被感动了,“新的奥运金牌获得者正在向她的老师行礼,她今天打得很有力量。她必须要感谢她的教练。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教练,中国乒乓球才会一直如此强大。无论如何,我们要恭喜李晓霞,恭喜中国乒乓球!”

  其实无论是丁宁还是李晓霞,无论是李隼还是其他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都是这个夜晚的胜利者。他们为乒乓球项目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他们在今夜终于再次见证了国球的荣誉,更让英国本土的观众享受到了乒乓球运动的魅力。在庆贺李晓霞封后丁宁摘银的同时,中国乒乓球队更应该考虑的问题便是应付即将到来的女子团体比赛。尤其是丁宁的发球违例问题,到底是裁判尺度太严还是我们需要与之沟通,都将是中国乒团近日亟待解决的任务: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周到,这才是一支成熟的王者之师所必备的气质。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