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球危机丁宁心理露怯 越挫越勇本是她最大特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44  东方网-文汇报

  丁宁加油的面前一团迷雾。该怎样发球?错在何处?为何过去2年不受罚,却在奥运会跌上最痛一跤?这迷雾,自觉委屈的丁宁无从拨开,所以22岁的姑娘泪如雨下。

  论发球,丁宁的技术可谓队内一绝,去年世乒赛夺冠,她仰赖的就是变化莫测的发球。既然世乒赛顺利闯关,奥运会却为何频频受罚?

  先来看看国际乒联关于发球的规定:发球开始时,球自然置于不持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张开保持静止;发球高度不得低于16厘米,不能带旋转;球要始终在台面以上和发球员的端线以外,而且不能被发球员或其双打同伴的身体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挡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无遮挡发球。

  条件苛刻,丁宁当真违反了吗?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这是不同裁判间不同的判罚尺度而已。”言下之意,按照乒联的标准,丁宁确实违规在先。

  但为何此前2年不曾受罚?新加坡女乒教练组成员李万祥说,这是亚洲标准和欧洲标准的区别,关于这点,国乒教练难辞其咎。

  那么,当事人丁宁有错吗?前世界冠军刘伟说:“我不相信一个世界级的球员会那么多发球不过关,但她却没能与裁判有效沟通。”沟通靠英语,丁宁露了怯。

  事实上,北京姑娘真正露怯的还在于心理。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一直放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伟大的比赛才能成就伟大的冠军,而只有经过奥运会考验的冠军才是真正伟大的冠军。”怎样临战不慌,怎样迎难而上,这是成为一名奥运冠军的必修课。尤其对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而言,顶得住和顶不住是一个选择题,但国乒众人无权选择顶不住。

  曾经,越挫越勇是丁宁的最大特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失败,她第一盘2比0领先遭冯天薇(微博)逆转,使得女乒最终丢掉冠军。重大打击下,她非但没消沉,反而卧薪尝胆,在2011年世乒赛、2011年世界杯连夺女单冠军。

  既然如此,此刻的迷雾,还需丁宁自己拨开。

  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谁都可以从今日开始,书写一个全然不同的结局。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8月1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