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对决王皓谁先“大满贯” 杨秀丽拼柔道首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4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综合消息

  今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进入开幕式后第6天的争夺,共将产生18枚金牌。前几日夺金势头凶猛的中国代表团并没有太多亮点。在乒乓球男单和柔道女子78公斤级成为了本日中国代表团为数不多的2个冲金项目。两个冲金项目中不乏大戏。目前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两位大将王皓和张继科都获得了世锦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冠军头衔,只差一个奥运冠军就能实现大满贯伟业。其中,王皓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决赛中分别输给了柳承敏和马琳,他需要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此外,在体操女子全能、射击男子飞碟双多向两个项目上,中国选手也有望带来惊喜。

  乒乓球

  比赛项目:男单比赛时间:8月2日17时

  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

  男单金牌是奥运会乒乓球赛上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但这个项目却也是中国队唯一有可能被对手找到突破点的项目。往届产生的总共24枚乒乓球奥运金牌中,中国队只丢过4块,其中有3届的男单冠军都被人虎口拔牙。张继科和王皓这一新一老的组合将为捍卫国乒荣誉而战。

  昨日下午,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下半区的比赛全部结束,王皓兵不血刃,轻松以4∶0的比分战胜了日本队的岸川圣也。张继科在前日以4∶3险胜萨姆索诺夫后,昨日以4比1战胜中国香港选手江天一。今日的半决赛中,张继科将对阵赛会8号种子、德国新生代领袖奥恰洛夫,王皓则将面对征战乒坛十几年的中华台北老将庄智渊。

  “奥恰洛夫和庄智渊都是拼劲很足、杀伤力比较强的选手,”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点评说,“我始终坚信我们两名选手都能赢。”刘国梁认为对手虽然技战术上有特点,但也有漏洞,因此他希望队员轻装上阵,战胜自我。

  24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在去年连续拿到世乒赛冠军和世界杯冠军,距离成就“大满贯”就差一块奥运金牌。此前的比赛中,张继科略显紧张,此番对阵奥恰洛夫,刘国梁希望弟子能忘掉大满贯。而庄智渊是王皓的老对手了,八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后来取得银牌的王皓曾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庄智渊,并以4∶2取胜晋级。

  王皓独特的直板横打在过去几年一直独领风骚,张继科正反手实力过硬,论实力球,几乎独步当今乒坛。如果两人顺利会师决赛,谁夺冠都将成就大满贯。

  柔道

  比赛项目:女子78公斤以下级比赛时间:8月2日18时29分

  杨秀丽力拼柔道首金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选手获得3金1铜的优异成绩,然而伦敦奥运会柔道项目赛程已经过半,中国军团仅由徐丽丽在女柔63公斤级争得一枚银牌。此番来到伦敦中国柔道队提出“保一争二”的目标,奥运冠军佟文在78公斤以上级优势明显。由此,“争二”的重任无疑落在了杨秀丽身上。

  女子柔道大级别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女子78公斤级分别在2000年和2008年由唐琳和杨秀丽夺得两金,29岁的杨秀丽在伦敦奥运周期连续遭遇伤病,尤其是去年她的肩部韧带受伤,导致养伤半年多没有参赛,世界排名直线下滑。好在随着奥运的临近,杨秀丽的状态正在回升,她在近期参加的三次国际赛事中取得1金2银的好成绩。来到伦敦后,杨秀丽自己也充满信心,她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各方面都很正常,状态比较不错。最为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之后,自己4年之中经历过成功和失败,心态方面要成熟很多”。

  杨秀丽在伦敦奥运赛场最大的对手将是韩国名将郑敬美,后者是北京奥运会季军和广州亚运会冠军得主。尽管拥有过人的实力,但柔道属于偶然性较大的竞技项目,一失足就可能导致“千古恨”,杨秀丽唯有在比赛中全力一搏,才有机会为中国柔道“摔”出伦敦首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