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视奥运会为最高学府 称退役后想学心理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奥运乒乓球(微博)女单金牌争夺战,李晓霞流着汗流着泪笑到了最后。24岁的李晓霞这条夺金路走得十分不易,别看赛场上的她果断、坚定,赛场下的她是个十足的小女生。

  李晓霞是辽宁人,10岁就远赴山东开始练习乒乓球。全队只有她一个外地人,毕竟还是一个小孩,李晓霞说自己晚上害怕的时候,会偷偷躲在被窝里哭。

  10岁的她在异乡学习自己打热水、叠衣服,照顾自己。因为害怕地震,睡觉的时候还会放个手电筒在身边,当妈妈去山东看她时,心疼地哭了。“她现在都不敢看我训练和比赛,因为紧张、心疼。”李晓霞说。

  虽然长得很高大,但她和很多女生一样,喜欢逛街买东西,收藏手机链,房间也装饰成粉色的,喜欢小动物的她,还自己养了一条哈士奇。她还说平常喜欢看网球,坦言自己最爱费德勒。

  李晓霞把奥运会视作自己的最高学府,因为小时候学习成绩不好,表示自己退役一定要去上大学,学习心理学专业。“多厉害,一个眼神就能知道你在想什么。”她说。

  李晓霞评价自己是个很感性的人,也正是因为她的柔软感性,李隼教练总说她在大赛中总缺少那么一股狠劲。“可能是因为性格上的原因,有时候我跟自己人打的时候,觉得冠军反正是中国的了,输了有点小遗憾,赢了也不见得有多高兴,没有必要如何如何。”

  “所以每次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输给我自己,我太软弱了。”李晓霞说。输球以后她也总会哭,但每次10分钟就好了,连教练都奇怪,刚才还难受的她,怎么一下子就好了。

  李晓霞与丁宁在世界三大赛女单决赛中3次相遇,前面两次在世乒赛和世界杯,她都不敌丁宁。这一次伦敦奥运会,又一次与丁宁对决,她渴望打一场翻身仗。“真豁出去了。”李晓霞说,“李导跟我说,这样的大赛就是看谁狠。”而她也终于战胜了自己,突破了心理瓶颈,赢得了这场胜利。

  邓亚萍曾经说过,她在乒乓球队没有朋友。李晓霞也知道,要想拿到冠军,就要打败所有对手。残酷激烈的竞争要求这个内心柔软的小女生,拿出自己强悍的心理来应付,李晓霞对这些竞争看得很淡,“正是因为这种竞争,才能体现出我们的价值。”

  (水墨丹青)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