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队友就像我的儿子 男单决赛谁骄傲谁完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0:4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决赛两个人我都看好,再有两个人跟我们打,或者一人劈一半就好了!”男乒总教练刘国梁这样谈起他对乒乓球(微博)男单决赛的期待,“从最近几次交手纪录来看,继科的球风和球势略占上风,王皓加油更加全面。我觉得谁把心态摆得低,谁赢球的概率就会大!”伦敦当地时间8月2日,中国男乒张继科加油和王皓先后在奥运会男乒半决赛中战胜奥恰洛夫加油和庄智渊,为中国代表团锁定一枚金牌。

  刘国梁在场边指导了两位弟子的比赛,赛后他也非常激动,同属八一体工大队的王皓和刘国梁互敬军礼执意。刘国梁幽默地说:“我们都是军人,我的军衔比他高,他在场上完成了赛前给他布置的战略任务,他向我敬军礼汇报,我给他还礼。”刘国梁表示赛前他把这场比赛当做决赛,他说:“这是我的决赛,也告诉王皓把它当做决赛来打。赛前我们的口号是为国家的荣誉而战,让他们在单打中靠团队力量完成比赛,当成团体赛来打,这样才会更有动力。”

  刘国梁说两个队员对他来说就像儿子:“一个像大儿子,一个像小儿子,我很高兴两个人都能闯入决赛。”正是因为手心手背都是肉,刘国梁不愿意在赛前预测谁将夺冠,他说:“决赛两个人我都看好,再有两个人跟我们打,或者一人劈一半就好了!”比赛就要分出胜负,刘国梁表示都会能放低心态,谁获胜的概率就大。他说:“两人的水平太接近了,奥运会主要打心理,谁骄傲谁完蛋,谁被拼谁完蛋!最重要的是决赛中两人要打出自己的水平,拿了冠军王皓成就金满贯,张继科拿到大满贯,纪录都伟大,他们的贡献和努力都是应该被认可的。中国代表团不差这一块金牌,我们要淡化金牌的含金量,输球的人更要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8月2日对于刘国梁来说是个特殊的纪念日,1996年的这一天他在亚特兰大拿到了奥运会的男单金牌,16年后的今天他将在赛场见证自己的弟子站上最高领奖台。中国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和霸主地位在这一刻显露无疑,对于提前包揽是否会让人有些纠结?刘国梁说:“作为主教练我当然觉得会师决赛好,我们的运动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比外国运动员多,得到成绩也是正常的。站在国际乒联的角度当然希望决赛是两个国家选手之间的对抗,如果是两国对决最后是我们赢球,但是这不是没把握么?”谈到赢球的纠结和输球的压力,刘国梁说:“赢了可能有人说会阻碍乒乓球在国际范围的发展,真的输球了大家真的能承受这样的压力么?不管怎么样,我很高兴国球男单最重的这块金牌留在了中国。”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