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点评决赛:张继科球路占上风 王皓更全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2日中午结束四强争夺,分列1、2号种子位置的张继科、王皓分别击败德国的奥恰洛夫和中华台北的庄智渊晋级决赛。虽然连续做了两场半决赛的场外指导,但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脸上明显兴奋压过了疲惫。

  “今天两个人都打得非常好,”他说,“俩人身上的压力非常大,因为奥运会和所有其他的比赛都不一样。相比于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压力更大了,一是在客场,单打又少了一个人,所以能够‘会师’决赛非常不容易。”

  由于决赛将在两名中国队选手之间进行,刘国梁或者国乒队的任何其他教练都不会出现在2日下午这场决赛的场外指导席上。

  “这场比赛对我来说已经是决赛了,我跟王皓也是这样说的,”刘国梁说,“比赛前,我和两名队员都说了,这是为国家而战,在单打比赛中要按照团体赛的团结来打。”

  王皓4:1结束与庄智渊的半决赛争夺后,走到场边与刘国梁互敬了一个军礼,令现场的中国人和很多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为之动容。“我俩都是军人,我级别比他高,王皓完成了赛前制定的战术任务,他理应给我敬礼,”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刘国梁颇带着几分自豪地解释说。

  让他预测张继科和王皓之间的这场中国“内战”,刘国梁笑着说:“我看好他俩。”如果分别给两名弟子提建议呢?“从俩人近几次的交手来看,继科球路上、球势上更上风一点,但王皓更全面,”他说,“但两个人都需要的建议是,谁把位置放得低,谁赢的概率就高了,谁被拼就完蛋。这个时候要淡化金牌。”

  张继科于去年5月份登顶世乒赛男单领奖台,紧接着又在去年11月捧起男子世界杯,如果决赛胜出,他将是最快赢得乒坛“大满贯”的男子选手,而王皓已经三次进入奥运会男单决赛,这个成绩本身已值得尊敬。“两个人都有纪录,无论谁赢都很伟大,最重要的是把这枚金牌留在中国队,”刘国梁说。

  问他怎样看待两名中国选手会师决赛对乒乓球发展的意义,刘国梁笑着说:“站在中国男乒主教练的位置,肯定是会师好啊,我们的运动员付出的比国外选手多得多;如果站在国际乒联的角度上,我也希望两个协会对决,比赛能吸引更多不同地方的观众,当然最后赢的是我们。”

  “关键不是没把握嘛,”他笑着继续,“竞技体育就是这样。”

  除了看自己的两个徒弟会师决赛,8月2号这个日子对刘国梁来说还有着特殊的含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就是在这一天将奥运金牌收入了自己囊中。“今天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幸运的日子,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对这两场半决赛非常有信心,”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