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撰文关注国乒统治:挑战中国成他队终极目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1: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在周三结束的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李晓霞加油4-1战胜队友丁宁加油获得冠军,中国乒乓球在全球霸主的地位再一次得到验证。法新社也以“中国乒乓球统治全世界”为题进行了报道,称奥运会签表中有一半的选手都是中国出生的运动员,他们现在代表波兰、多米尼加等国参加比赛。

  几十年来中国赢得了这项运动中大多数的冠军,但是更令人担忧的是,尽管中国减少了运动员的输出,但是这并未改变中国霸主的地位。统计显示,25%不代表中国参赛的运动员是在中国出生的,这和25年前的比例很相近,最为大家所熟知的是李娇,这位在青岛出生的39岁老将现在代表荷兰参赛,她在女单1/4决赛中输给了李晓霞,从而和奖牌无缘。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团体项目中,有几乎一半的选手都是在中国出生的。统计数据暗示引进人才扼杀了本土选手的发展,尽管国际乒联在四年前制定了严格的条款限制球员的引进。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上周说,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是“毁灭性的”,“挑战中国”是这项运动三大需求之一。

  很少有人不佩服中国球员的技术和才华,还有他们的组织将这项运动进行发扬推广,他们的教练也很有水平,但是也不能忽略他们的训练强度。从中国输出的陈新华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他获得了两个世界团体冠军以及一个世界杯的单打冠军,他在上世纪90年代代表英国队参加世界比赛,也代表英国队参加了1996年的奥运会。陈新华的到来阻止了卡尔-普里恩成为英国的头号选手,由此也差一点导致英国最有天赋的教练被免职,也引发了一些政党冲突,因此陈新华不得不等待了两年才被允许代表英国参赛,尽管后来时间被延长到五年,而那段时间也有几十个中国球员选择出国,他们中的大多数都选择了去欧洲。

  在上世界80年代中,中国乒乓球协会修改了球员移民政策,允许超过28岁的运动员自由出国打球,估计那时有大约300名的中国教练和球员走出国门。这样的趋势也导致在2008年规则被彻底修改,如果一名运动员不满21岁,当他们出国打比赛的时候只能代表一个不同的国家参加世界比赛,即便如此,他们也不得不为了获得合法的参赛资格而等待更长的时间。15岁以下的球员要等三年的时间,15岁到18岁之间的要等五年,18到21岁之间的要等七年。然而这些规则并没有激励这些球员发挥地更好去挑战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运动员包揽了所有的金牌,现在看来在伦敦实现包揽也有极大的可能。

  但是这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邢延华就是一个例子。出生在美国一个移民家庭中的她,在15岁就成为了美国最年轻的国家队成员,这次她来到伦敦参加奥运会比赛,亿万富翁的慈善家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就都赶来观看她的比赛。当然要想提高乒乓球运动的水平还需要做很多事情,也许这两人能够提供一些不寻常的帮助。

  (Jeff)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