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赛0比3完败 张继科悄然成王皓翻不过的大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1: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王皓又输了,第三次栽倒在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所有人都为他扼腕叹息,奥运男单三连亚显得格外悲情。不可忽视的是王皓一年多以来还连续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上都输给了张继科屈居亚军,王皓很渴望奥运金牌和大满贯,但张继科是横亘在他面前不可逾越的一座大山。既生瑜、何生亮,在为王皓叹息之余不得不叹服张继科的强大。

  王皓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在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场上被疯狂的柳承敏的气势所压倒,遗憾地输掉了那场关键性的决赛。那之前王皓对柳承敏保持了六战全胜的纪录,但在最关键的奥运会上被身上的压力所压倒,没有能够圆自己的奥运会单打冠军梦想。刘国梁教练曾面对镜头带着哭腔说:“就是拿多少冠军,也不能弥补雅典奥运会丢掉的男子单打金牌,那是我和王皓心底永远的痛!”此后四年王皓卧薪尝胆,和马琳、王励勤一起挑起国乒大梁,连续三次夺得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和北京奥运会的团体冠军,这几次世乒赛团体比赛王皓都是一盘未输,可以说是国乒最令人放心的选手。此外他还夺得07和08世界杯的单打冠军,夺得世锦赛的单打第三名。

  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王皓在男子单打决赛中输给了同门师兄马琳,再一次屈居亚军,这也使得他的身上多了一层悲情色彩,也被人们冠以“千年老二”的称号。不过王皓毕竟有实力,他在09年连夺世锦赛单打和双打两项冠军,在全运会上又连夺团体、单打和混双三项冠军,成为国乒的翎军人物。此后这三年王皓一直表现很稳定,在2010年世界杯上夺得单打冠军,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单打亚军。

  就在王皓信心满满地冲击大满贯和奥运会金牌时,马龙和张继科开始崛起,张继科在一年间就迅速蹿升为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选手。在最为关键的2011年鹿特丹世锦赛上王皓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老对手柳承敏,在半决赛中又艰苦战胜了年轻队员中最具实力的马龙打进决赛,可是在决赛中王皓完全被张继科的气势所压倒,在场上一直处于下风,结果第一次打世锦赛单打比赛的张继科首次进决赛就靠凶猛的搏杀和关键时刻的坚强神经战胜了王皓夺得冠军。当时王皓曾在张继科拿到六个赛点时顽强追平,但最后还是遗憾输掉了比赛。

  在输掉了那场关键性的比赛以后,王皓遇张继科就一直处于下风,在当年世界杯决赛中再次输给张继科,在今年韩国公开赛上又输给张继科,张继科的凶狠打法对王皓是一种制约,尤其是张继科的反手很强,往往能够抑制住王皓最为得意的反手横拉,在反手相持中占据上风,同时张继科的逆旋转发球王皓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这也是他一年多以来对张继科接连失利的技术层面的原因。

  平心而论王皓的成绩很稳定,对波尔(微博)、水谷隼等外国选手的战绩也占明显上风,但他在对张继科对抗时技术上处于下风,在决赛时的那股狠劲也不够,在今天的决赛关键性的第一局比赛中,王皓在7-1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四分而追平,可以说他已经尽了全力,也想了许多的办法,不过在10平以后的几个关键分上,张继科接连打出了几个超级球,尤其是反手的爆弹胆子需要很大的胆量,但他却做到了,也充分释放了自己,在比赛中越打越“疯”。反观王皓在输了第一局以后显得有点“闷”,没有完全释放自己,一直打的很平稳,同时两届亚军的压力也使得他有些束手束脚,直到第四三局后半段才开始有所好转,但为时已晚。

  张继科能够在1/8决赛对萨姆索诺夫的比赛中以2-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能够在决赛第一局的紧张时刻接连打出高水平的超级球,靠的不仅仅是千锤百炼的技术,也靠他强大的心脏和坚强的神经,他身上的那种王者之气不由得让人想起传奇乒乓巨星、“小老虎”庄则栋的比赛气质。既生瑜、何生亮,王皓为了这枚奥运会金牌苦苦奋斗了八年却以悲情的失利收场,不能不说他已经做的足够好,但可惜遇上了更为强大的张继科。在为王皓扼腕叹息之余也不由得让人深深地为张继科的表现所折服!(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