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了!王皓其实就差这1金 还会有下个四年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2日晚,在伦敦奥运乒乓球(微博)男单决赛中,张继科加油以4-1击败王皓(微博)加油,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男单金牌,这样他就成了中国男乒历史上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大满贯选手。而王皓则吞下了三连亚的苦涩。

  在乒乓球坛,王皓是一个传奇,毫无疑问。2003年,尚未满20岁的王皓便夺得了亚锦赛男单冠军,同年他还夺得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冠军,那时他的脸庞还尚显稚嫩。经历了雅典奥运折戟,王皓势不可挡,连续夺得夺得了2005年、2006年亚洲杯男单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单冠军,2007年、2008年世界杯男单冠军……

  2009年是王皓的巅峰年,在横滨,他直落四局横扫老将王励勤,首夺世乒赛男单冠军,同年他还在高手如云的全运会上问鼎。至此,王皓几乎拿遍了所有可以夺得的金牌,当然,是“几乎”。

  因为奥运,王皓的传奇被添上了很多悲情的色彩。八年前,初出茅庐的王皓已经站在了奥运会的决赛场,对手是韩国人柳承敏,结果在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王皓最终以2-4败北,丢掉了这枚分量最重的乒乓金牌,王皓遭遇到了人生重大转折。

  这次奥运会成了王皓乒坛生涯的巨大障碍,此后,他似乎患上了“决赛恐惧症”,一到决赛就魂不守舍,用了很长时间才走出来。

  2008年北京奥运男单决赛中,王皓又以1-4不敌马琳,连续两届无缘金牌。好在团体赛中,他与马琳、王励勤夺冠,这是他的首枚奥运金牌。 如今,王皓又获得了自己的第三枚奥运银牌。赛后,王皓比以前成熟了很多,他表示坦然接受现实,认为自己尽力了,但实力确实有欠缺。

  如果王皓胜利了,他的战绩会让很多伟大的名字望尘莫及:蔡振华、郭跃华、江嘉良、庄则栋、李富荣、孔令辉、刘国梁……但这一次,他又差了一点点。

  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对王皓来说看似十分遥远,那时他已经33岁,保持巅峰状态谈何容易。更何况,中国队还有马龙加油、许昕、闫安(微博)等小将虎视眈眈。2016,王皓你会等待吗?(Adi)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