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女裁判抢戏乒球决赛 丁宁金牌梦无情破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2:43  大连晚报微博

  特派记者 孙卫东 赵健

  本报英国伦敦电 一场对手来自同一个国家的比赛,本来已经没什么兴奋点了,却因为一名裁判的“不符合常理”的判罚而节外生枝。

  世界头号选手丁宁,因为“不会发球”在这场奥运会女单决赛总共被罚四分,委屈情绪达到顶点的她痛哭失声,泪流满面。

  站在世界乒坛最巅峰的中国队派出的最顶尖的选手怎么可能不会发球?究竟是裁判故意刁难,还是别有原因?

  在严谨、拘泥甚至于教条,但核心强调“公平”的欧美文化面前,中国人又受到挑战。

  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在这场奥运会决赛中被罚掉的前三分都是因为“发球违例”,另一分是因为擅自到场边擦汗。全场比赛最常见的镜头就是丁宁一脸错愕,摊开手向裁判质疑,而当值女裁判、意大利人邦格利摇着头面无表情坚持原判。

  尽管在局间休息时,中国队曾经通过翻译向裁判组交涉,但女裁判不为所动。

  最终获得女单冠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李晓霞没被罚掉一分。她抓住了丁宁情绪起伏的漏洞,从同胞手中抢到了这枚赛前只有百分之三十可能性属于她的金牌。

  赛后,丁宁没有与李晓霞握手,以直接离场的方式表达了抗议。面对媒体,她发泄着自己的强烈不满:“我在这一两年里所有的比赛都是这样发球,没有被警告过。这次来伦敦我准备了四套发球,可是到最后我只能随手抛过去,因为怕她再判我发球违例。”

  但事实上,决赛并不是丁宁在伦敦奥运会上第一次被罚分,她的四套发球中有三套都有过被直接罚分记录,对阵新加坡选手冯天薇的女单半决赛中,就曾被罚两分。

  两名中国选手“内战”,为什么裁判选择狠狠打压其中一位? 

  中国乒乓球队有不少人同情地站在丁宁一边,女队教练孔令辉也指责裁判是个“毁掉了比赛的蠢女人”。 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赛后的一席话也许值得丁宁和其他的国乒选手思考一下。

  “裁判判罚并没有问题,当然也许过于严厉了一点。裁判分两种人,一种人严格遵照规则执行,另一种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掌握分寸,只不过今天碰上的是前一种。”

  一场奥运会决赛,对手来自同一个国家,按大多数中国人的眼光,裁判保持赛事的流畅性和精彩程度是最重要的,至于死抠发球是不是过高,是不是旋转这些技术细节,也许不那么明智。

  丁宁的被罚分事件,其实反映了不同文化观念的差异。凡事讲求审时度势,顺应大局的中国人,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还是对抠规则、遵守制度和程式化标准的西方文化不适应。

  无遮挡发球

  按照国际乒联对发球的新规定:发球开始时,球自然地置于不持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张开保持静止;发球的高度不得低于16厘米,不能带旋转;球要始终在台面以上和发球员的端线以外, 而且不能被发球员或其双打同伴的身体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挡住,也就是通常说的无遮挡发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