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刘国梁师徒同日奥运夺冠 王皓军礼献观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2:48  新京报微博

  【三连亚】  

  2004年奥运会 王皓加油2比4柳承敏(韩)

  2008年奥运会 王皓1比4马琳

  2012年奥运会 王皓1比4张继科加油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孙海光)一场改变人生的比赛,张继科笑到了最后。在昨晚结束的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单决赛中,张继科4比1战胜王皓,成就史上第4个大满贯,而后者则连续3届奥运会收获银牌。

  昨天稍早进行的半决赛中,张继科和王皓先后战胜奥恰洛夫加油和庄智渊加油,国乒提前锁定金牌。由于决赛在自己人之间进行,比赛照例没有教练做场外指导,两人的主管教练肖战和吴敬平都坐在场外。

  首局比赛,王皓进入状态较慢,不过他在6比10落后时将比分追至16比16。17比16时,张继科要了一个暂停,随后接发球强攻以18比16拿下首局。没有回过神儿的王皓随即再丢两局,大比分0比3落后。

  第4局,慢慢找回状态的王皓以13比11扳回一局。第5局7比7时,张继科示意自己的发球擦边,不过主裁坚持他回球出界,判给王皓一分。张继科此后并未受到影响,浪费了一个赛点后,最终以13比11锁定胜局。

  赢球后,张继科扔掉球拍,跑到场边的颁奖台,亲吻了属于他的冠军位置。而王皓则只能接受雅典、北京和伦敦3届奥运会亚军的命运。张继科赛后表达了对王皓的敬意,“皓哥真不容易,在场上我们是对手,场下我们是朋友,是兄弟。”

  拿下冠军后,张继科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后第4位大满贯得主,而15个月的用时也是4人中用时最短的一个。“我用激情让改变发生。”张继科用行动冲破了20年来国际乒坛“以世界第一身份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从未夺冠”的魔咒。

  悲情王

  “皓”月没能爬上来

  王皓称尽了最大努力,向全场观众敬军礼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很少有人能像王皓这样一直站在世界乒坛一线达8年之久,但连续3届奥运单打亚军,留给王皓的是无法抹去的悲情。

  “已经打到这会儿了,我非常能够坦然去面对这个结果了,其实比赛结果无论输赢,我都已经做了最大努力,技术上还是有一些欠缺吧。”王皓赛后坦然接受了奥运男单3连亚的结果。

  昨日赛前,王皓已在奥运男单决赛中跌倒两次,他也不想栽第3个跟头。比赛中,相比张继科得分后的握拳大吼,王皓整场都紧绷着一张脸,读不出任何表情。赛后,王皓表示:“赛前准备的技战术预料到对手一开始会比较凶,跟他打了很多次了,确实不好打,最近也输过很多次。知道对手会打到什么样,按计划一步一步进行就可以了。”面对世界第一张继科,身体略微发福的王皓有些力不从心。“第一局输了,自己一上来搏杀比较凶,想正面对决比出高下,从落后到领先但没赢下来,挺可惜的。”他总结说。

  赛后与小师弟张继科一同拉起国旗时,王皓仍旧面无表情,在和主教练刘国梁相互敬了一个军礼后,他又向全场观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当被问到这一细节时,王皓解释说:“昨天是八一建军节,今天自己也守住单打这条线,让金牌提前属于中国队,所以比较激动。”

  庆祝秀

  张继科亲吻冠军领奖台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赢下最后一个球,全场观众都想知道张继科接下来要做些什么。或许是怕伤了老大哥王皓,24岁的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这次没有撕破球衣,也没有裸露上身,只是冲到领奖台前狠狠亲了一大口。

  这场决赛万众瞩目,相比之下,张继科的心态更显放松,面带笑意的他更早进入状态,前3局全部取胜。虽然王皓狂追猛赶,追回一局,但相持能力更胜一筹的张继科还是取得最后的胜利,以4比1击败王皓,职业生涯首次加冕奥运冠军。

  拿到梦想中的大满贯,张继科的表现令人有些意外,他没有像去年世乒赛和世界杯夺冠那样张扬地撕破球衣或露出文身,而是迅速扔下球拍,冲到球场旁边的冠军领奖台前亲吻了一口。随后跳回场地,和面色尴尬的王皓相互拥抱。在教练的示意下,他还和王皓共同举起五星红旗,向全场观众致谢。

  不得不说的是,张继科的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都是踩着王皓的肩膀上位,他对这位老大哥也是敬畏和愧疚并存,“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只能有一个胜者,我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我非常尊敬他。”拿到个人冠军,张继科并未表现得特别兴奋,“接下来还有团体赛,那代表一个国家的乒乓球实力,那才是我最想要的冠军。”

  幸运日

  8月2日 师徒都拿男单冠军

  新京报讯 (记者孙海光田颖)对刘国梁来说,8月2日是个特殊的日子。16年前在亚特兰大,刘国梁拿下男单金牌。16年后,他作为主教练,又带着两名弟子会师伦敦决赛。

  “两人都打得非常好。”谈及半决赛,刘国梁欣喜不已,“俩人身上的压力非常大,奥运会和其他比赛都不一样。相比于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压力更大了,一是在客场,单打又少了一个人,所以能会师决赛非常不容易。”

  用刘国梁的话来说,“半决赛就是决赛。赛前我就跟队员说,这是为国家而战,在单打中要按团体赛的团结来打。”谈及男单会师的意义,刘国梁称从个人角度看自然是好事,因为金牌留给了中国队,“如果站在国际乒联的角度,我也希望是两个协会对决,吸引更多的观众。”

  “今天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幸运的日子。”刘国梁说得没错,1996年8月2日,他在亚特兰大拿到男单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