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愿为金牌放弃爱情 08夺银后曾觉得打球无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3:00  新京报微博

  王皓加油

  前两轮 轮空

  第三轮 4比1施拉格

  八强赛 4比1高宁

  四强赛 4比0岸川圣也

  半决赛 4比1庄智渊

  从雅典到北京,从北京到伦敦,从21岁到29岁,王皓始终走不出“奥运会男单决赛”这个怪圈。连续打进3届奥运会男单决赛,这一战绩史无前例;连续拿到3届奥运会男单亚军,同样史无前例。悲从奥运来,王皓就这样一次次错过奥运单打冠军,一次次错过改写人生的机会。

  1 愿为金牌牺牲爱情

  除了自己,没人能理解“奥运会”三个字在王皓心中的地位,两届奥运会单打亚军一直折磨着他。北京奥运会后,不管什么时候谈及奥运会,王皓都坚称可以为冠军牺牲一切,包括儿女私情。

  雅典决赛输给柳承敏,王皓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他花了近两年时间才走出来。当时国家队放弃了王励勤,改由之前胜面更大的王皓对阵柳承敏,结果却事与愿违。雅典之前,王皓6胜柳承敏;雅典之后,王皓7胜柳承敏。不过最应该赢下的一场比赛,王皓却掉了链子。

  雅典之后,王皓患上“决赛恐惧症”,这对他职业生涯前半段影响很大。2005年全运会决赛,王皓输给王励勤。2005年和2006年世界杯决赛,王皓又接连输给了波尔(微博)和马琳,就此他也赢得了“千年老二”的名号。

  这一纠结直到北京奥运会半决赛后才解开,王皓4比1战胜佩尔森后,躲在角落里哭了。“那场比赛之后我就哭了。从2004年到2008年这四年,自己觉得挺对不住刘指导(刘国梁)的。”

  决赛输给马琳后,王皓又哭了。这之后,王皓再没因为比赛哭过。“奥运会哭过了,剩下的时候还真没有过,还能有啥比那时更难熬的呢?”国乒男队里,王皓是个很重感情的人,而这也恰恰被刘国梁视为“软肋”。王皓也很清楚,“就差那么一股韧劲和狠劲!”

  2 曾觉得打球没意思

  雅典输,北京又输。原本就爱耷拉着头的王皓更抬不起头来了,什么都引不起他的兴趣。

  “就是在2009年世锦赛前的时候,那会儿有想过放弃。打了两次奥运会都输了,心态肯定和别人不一样,觉得打球没什么意思了。”那段时间,王皓过得浑浑噩噩。2008年10月的一个晚上,王皓和好友在白石桥附近喝酒,随后他在酒楼门外的花坛处小便遭保安制止,王皓随即和对方发生争执,并踹了对方几脚,这让他受到八一队和国乒队的严厉批评。

  “当时真的非常纠结,觉得打球没什么意思,心情也不好,状态非常差,觉得整个人就像个空壳一样。”王皓说那段日子都混掉了,刘国梁也深知弟子正处在低谷,于是决定在世乒赛前给王皓调整时间,“当时教练组特批我回北京放假,放松自己,那之后知道不能再这样混下去了。”

  那段时间,王皓一个人沉浸在藏族和蒙古族音乐中,他尤其喜欢蒙古族的牧歌,他说那可以帮他放松,同时也能理解生命中的很多东西。“我后来知道,我的两次奥运经历是别人所没有的。换个角度看,作为两届奥运会男单亚军,我知道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调整自己。”王皓说那之后他对胜利的渴望依旧在,但却平静了许多,“如果(伦敦)夺冠,那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高点,那是每个人都希望达到的高度。”梦想总是好的,但现实太过残酷。伦敦,王皓又一次错过。

  3 自费请幸运星到场

  每个运动员,大多都有点小迷信,王皓也不例外。他在厦门的训练基地只住同一间房,比赛中尽可能穿红色球衣,喜欢决赛前喊上张继科加油练球。此外,王皓还喜欢比赛时有袁大妈(老队医袁素芬)和吴指导(主管教练吴敬平)同时在身边,因为这样他的胜率就会很高。

  年过70的袁素芬是国乒队的老队医,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袁大妈。2009年横滨世乒赛前,王皓找到袁大妈,自己出钱买机票让她一同去横滨,“你在我就能有好运气。”袁大妈一开始婉拒称年纪大了,但最后她仍出现在横滨,并看着王皓拿到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能让王皓自己掏钱买机票的,除了袁大妈,还有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很多比赛,吴敬平并不会跟国乒队一同外出,这让王皓总是不安。没有袁大妈,没有吴指导,他很难安心比赛。

  此外,在张继科拿到鹿特丹世锦赛前,王皓坚持让他陪自己在决赛前练球。王皓每每打进决赛,跟张继科练球后大都会夺冠。去年鹿特丹世乒赛和伦敦总决赛,王皓都打进决赛,但他没再喊张继科一同练球,后者已成了他的对手。一年多时间,王皓把张继科送上大满贯,三场决赛,胜者都是张继科。

  新京报(微博)记者 孙海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