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迷雾见彩“霞” 李晓霞:坚持就是胜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3:33  华奥星空

  本报特派记者 刘小龙(微博)

  进驻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村之后,主管教练李隼没收了李晓霞加油的笔记本电脑,“她是个心特别重的孩子,媒体或者领导说几句话,她肯定要往心里去,让自己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李隼希望为弟子尽量屏蔽掉一切可能影响她发挥的外界因素。

  李晓霞说,从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到伦敦奥运会的五年,是自己过得“最艰难、最痛苦、最挣扎”的五年。由于内心的“小宇宙”不够强大,在遇到有些门槛暂时迈不过去的时候,她都想放弃乒乓球(微博),这种感觉就像蒙在李晓霞心灵深处的一层迷雾。“好在最后还是顶下来了,坚持就是胜利在我身上体现得相当明显。”夺得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后,李晓霞如是说。

  实际上早在四年之前,正处在上升期的李晓霞就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正是由于在思想上不够成熟而最终被老将王楠所顶替。她只能握着一张P卡,坐在看台上为队友们加油。

  从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一开始,李晓霞再次由于心态问题遇到瓶颈,北京奥运会后,李晓霞连续夺得吉隆坡世界杯和上海公开赛两站女单冠军,中国女乒“新一姐”的称谓开始加到她身上,但这种突如其来的荣誉反而让李晓霞变得有些不知所措,这种浮躁导致她随后的低潮。

  这段低潮期差点压垮了只有21岁的李晓霞,2010年备战莫斯科世乒赛期间,她的身体再次出现问题,训练量一上来就“习惯性”地发烧,当时她一度想到了放弃乒乓球。“外界质疑很多,加上年轻队友们的冲击,我就每天不断怀疑自己,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到底还适合不适合打乒乓球。”现在回想起来,李晓霞认为那段时间还是压力大,自己心里想的东西太多太复杂。

  那届世乒赛上,李晓霞最终没有获得上场机会,中国女队也错失蝉联机会。备受刺激的李晓霞回国之后“洗心革面”,开始疯狂加练,以前三四天才会跑一次步的她将节奏缩短为两天一次,每次都坚持4000到5000米。“那时候的目标显得坚定了很多”,主管教练李隼说。目标坚定了的李晓霞从2010年后半段的中国公开赛重新崛起,在拿下了那个含金量十足的冠军之后,她在国际赛事披荆斩棘,2011年上半年她一直稳居女单世界第一的位置。

  但还有一个坎是李晓霞一直没有迈过去的,那就是外战成绩不错,但一碰到自己人就显得气势不足。翻开国际乒联的队员交手战绩表,李晓霞对伦敦奥运会决赛 对手丁宁加油为4胜6负,尽管从总体上来看,双方的胜负差距似乎并不算大,但是从2011年1月26日开始至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之前的所有国际赛事中,李晓霞在与丁宁的7次正面交锋中竟然仅仅取得了一场胜利。

  “我不断地反思为什么总输给队友,其实就是放不开,战胜不了自己。”把这件事想明白之后,李晓霞意识到,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如果自己还是放不开,那 肯定不会有好结果。所以索性就做好输球的准备,到了场上就硬拼。8月1日晚上的女单决赛赛场上,李晓霞终于做到了,她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李晓霞。

  李晓霞认为,比这个奥运冠军更有意义的是,自己学会了该如何在比赛中控制自己的心态。(伦敦8月2日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