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张继科全方位PK 金牌之争或是性格决定命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4:01  北京晨报

  一个技术细腻,一个激情挥拍;一个性格稳重,一个特立独行。王皓加油与张继科加油在北京时间昨晚上演了一场“直横大战”,这是一场有趣的比赛,隔着乒乓球(微博)台的两个人,走过了不同轨迹才会师决赛。

  武器 直拍VS横板 

  王皓将直拍横打的打法演绎到极致,这种没有推挡的打法曾让欧洲选手们极为不适应。他犀利的前三板被称作“闪电战”,即使进入相持阶段,他也不怵头。外界曾经评论说,王皓的打法很先进,甚至“可以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横拍将张继科在赛场上有种野性,他的比赛被认为是“要么窝囊输球,要么赢得酣畅淋漓”。有时候压抑,有时候狂放,张继科正反手俱佳,打法凶狠,富有冲击力。他的右手横板弧圈结合快攻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打法,速度优势与连续进攻是这位激情选手的看家法宝。迥异的打法与球风,在昨天上演出火花四溅的巅峰对决。

  性格 野性VS儒雅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经在形容张继科时,用过藏獒来作比喻。外人看来,张继科总是闷闷的面无表情,球场上的他则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刘国梁解释过“藏獒”称谓的由来:“继科就像一只藏獒,骨子里很血腥,从来不怕任何对手,不管你是老虎还是豹子,上去就能咬你一口。”有人说他不太合群,总是特立独行,这种性格也造就了他的球风。

  不像张继科,不像马琳,王皓不是那种冒尖的选手,他的性格一直被人认为“太老实,太内向”。不霸气,但是很要强;不张扬,但是很稳定,刘国梁说:“我们要的是稳定。”但之前被戴上“千年老二”的帽子可能也与这种性格有关,因为每一次他都不是输在技战术上,而是输在心态上。从昨天的比赛来看,王皓似乎仍未解决好这一问题。

  资历 元老VS后生

  王皓是三朝元老,张继科是年轻新锐,他们过往的履历同样有着太多不同。

  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的资深选手,王皓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杀入决赛,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成绩。当王皓四年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张继科还是师兄的陪练。在伦敦,张继科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角色的变换有着成绩的支持——去年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击败王皓问鼎,随后他又获得世界杯男单冠军。伦敦奥运会,张继科与王皓同场竞技,过往的成绩履历让这场决赛被冠上“圆梦”的称谓,而张继科最终如愿以偿。

  晨报记者 周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