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兵败竟改张继科一生!父亲怒令别踢球换乒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4:04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如果说,“狠心”老爸用武力助长了张继科加油的球技,那么漂亮妈妈则给继科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后盾,让儿子始终保持不服输的精神。身材挺拔、面容帅气的张继科,继承了母亲徐锡英的好基因。徐锡英是个标准的青岛美女,身材高挑,皮肤白皙,年轻时曾经做过服装模特。

  最爱妈妈做的饭菜

  在对继科的教育上,徐锡英跟丈夫早有分工。两口子约法三章:凡是跟乒乓球(微博)有关的事情由丈夫全权负责,而徐锡英则包揽了乒乓球之外继科的一切衣食住行。自从张继科开始打球,担任“后勤部长”的徐锡英就变着法儿给儿子做饭加营养,鱼、虾、排骨顿顿不落,生怕张继科的营养跟不上。久而久之,原本结婚前锅碗瓢盆都没碰过的徐锡英,也练得一手好厨艺。离开家后,到了专业队的继科开始了集体生活,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伙食一点都不比家里差,可是继科最喜欢吃的还是妈妈做的西红柿鸡蛋面。每次从外地回到家,第一个想要吃的就是西红柿鸡蛋面。而对于外面饭店里做的西红柿鸡蛋面,继科则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比我妈做的差远了。”

  不过,作为一名地道的青岛人,继科对虾非常不感兴趣,鱼和螃蟹还可以。说到这个,徐锡英笑着说:“继科小时候可没少吃虾,他爸爸告诉他虾的形状像弧线,多吃虾,弧圈球拉的好。”

  儿时唯一玩具是足球

  继科小时候练球,没少挨爸爸批,徐锡英也没少为这事跟丈夫拌嘴。后来,她意识到丈夫之所以这么做也是为儿子好,就没再多管。采访中,徐锡英几次眼眶泛红。“打在儿身疼在娘心”,徐锡英对此深有感触,所以每次见丈夫“教训”儿子时,她都选择了回避。有次,徐锡英来给晚上练球的儿子送饭,见到丈夫正对儿子“动用武力”,心疼儿子的徐锡英不忍心看下去,把手里的饭放下后,转身就走出了训练室。

  这么多年,儿子打球吃过的苦,当妈的也都看在眼里。张继科奥运夺冠后,徐锡英一直在说,“经过这么多年的训练,吃了那么多苦,儿子真的很不容易。”徐锡英告诉记者,继科的童年没有其他同龄人那么丰富多彩,除了练球还是练球。与同龄人相比,童年时继科的玩具很少。在家里,要想找出一样继科玩过的玩具还真不容易。在徐锡英印象里,继科唯一的玩具是一个小足球,“那还是打球赢了比赛,我答应买来奖励他的礼物。”

  两年前为爸妈买新房

  正是这份浓浓的母爱,继科跟妈妈特别亲,从小就跟妈妈睡一个被窝,直到他去了济南鲁能俱乐部打球。继科会在妈妈生日当天的0点发信息给她,“每年我过生日,都不用看,一过了12点,肯定会收到他的短信祝我生日快乐。”只不过,徐锡英每次都觉得孩子训练比赛那么辛苦,还想着自己,就会默默流泪。只要和母亲有关的节日,继科都会送礼物给妈妈。

  两年前,继科给爸妈买了新房子,因为那之前,他们在青岛台东八路的家已经住了近10年,冬天屋子里没暖气非常冷,心疼爸妈的继科一直就想着给家里换套房子。后来房子买上了,继科又张罗着给家里搞装修,尽管他在国家队训练,但每次打电话,继科都会问家里房子装得怎么样了……每次聊到这里,徐锡英总是欣慰地说,“儿子为这个家出了不少力,懂事了。”

  (特约记者段海鹰 李潇元)【延伸阅读】

  张继科:

  名字来自巴西球星“狠心老爸”揍出冠军

  张继科1988年出生在青岛,父亲张传铭曾是乒乓球专业队员,却对足球情有独钟,所以“继科”这个名字来源于当时巴西队球星“济科”。不过,1993年中国男足兵败也门,让球迷爸爸张传铭挺生气,“当时我就跟儿子说,儿子咱不踢球了,改打乒乓球,爸爸可以教你一辈子!”

  张继科四五岁起就开始接触乒乓球。为了练球,张传铭把家里最大的房间腾出来,支起乒乓球台。那时候,继科刚刚有个台子高,实在无法练习,张传铭就在地上垫起木板,让儿子站到木板上挥拍学击球的动作。从继科开始学打球开始,张传铭对儿子练球时每一个动作和神态都了如指掌,因此只要儿子稍有走神,张传铭就能感觉到。“一到这个时候,我这个火就压不住。”张传铭称,为了让儿子保持注意力集中,自己有时就要狠心给儿子“来上两下”。“每次打他,我心里其实心疼得很。”张传铭说,因为乒乓球是一项技术非常难的运动,国内竞争又十分激烈,既然儿子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付出比常人多百倍的努力才能成功,“有次打儿子下手狠了,看到儿子屁股上留下的红手印,自己心里也很难受。我也掉眼泪。”

  张传铭清楚地记得,张继科14岁那年进国家队后,有一次他问儿子,“爸爸那么打你,你恨不恨爸爸?爸爸现在和你道歉。”结果张继科的回答让张传铭大为感动,“爸,我一点都不恨你,如果没有你当初那番教育,我也练不成今天这样。”

  别看张继科表面上看起来酷酷的,但却有一副侠义心肠。去年11月,继科到四川参加乒超联赛,得知四川省乒乓球队中名叫周虹妤的小队员因心肌炎诱发心衰竭和肺水肿生命垂危的消息,他当即为这名小球员捐了1万块钱,这件事情,继科没有告诉任何人,后来,有人问起来,继科只是淡淡地说:“小孩球不错,也很勤奋,我就想尽自己一片心意帮帮她。” (潇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