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一刻 王皓内心非常强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4: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赛前男乒主帅刘国梁不愿预测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单决赛的结果,对他来说王皓和张继科手心手背都是肉,赛前他对两个人说“希望你们两个打好今天的比赛,无论胜负都不要影响后面的团体赛。”赛后刘国梁仍然在纠结,他说:“(两个弟子会师决赛)这是我一生梦寐以求的一刻,但是真正到了这一刻又不想让它出结果,无论赢球的是谁都会创造纪录,输掉的那个人会很痛苦、很难受。”

  12年前的今天是刘国梁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男单金牌的日子,12年后这一天的上午他坐镇教练席先后指导了张继科和王皓的两场半决赛,两名弟子杀入决赛后刘国梁心里的石头落了下来,“对于我来说,决赛已经结束了,我也要求他们要把半决赛当做决赛来打。”下午的男单决赛,场边的教练席空空荡荡,这是国乒的传统--但凡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教练员自动不出现,让队员自己在场上解决问题。果然是近来球风和球势更盛的张继科4比1战胜了王皓,张继科没有忘记和队友两度拥抱撞肩,两人也一人牵着五星红旗的一角展示了中国乒乓球的荣耀和辉煌。

  在看台上看完整场比赛,刘国梁的心情很复杂,他说:“今天的比赛能够决出一个大满贯或者一个金满贯,都是创造纪录的成就。张继科一年挑战纪录这么快获得成功,王皓拿了是更全的冠军,这个场面我梦寐以求,但是真正到了这一刻又不想让它出结果。”

  点评今天的比赛,刘国梁认为张继科在球路上确实更胜一筹,但是他把更多的鼓励和表演都给予了王皓,他说:“王皓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他的内心非常强大,没有几个人能够像他这样三次闯入决赛、三次站在第二名领奖台上还能往前冲。可能有些人第一次拿到第二就有心理阴影受不了了,从这一点来讲王皓比冠军还要棒!”

  国际乒联在本届奥运会上缩减了各国/地区奥委会的单打参赛人数,中国男乒只有张继科和王皓两人参加单打比赛,分处上下半区的两人都很好的完成了比赛任务,在半决赛后就为中国队锁定金牌。刘国梁说:“王皓在决赛前的表现甚至好于张继科,表现的非常稳定,能够守住自己的半区这就是团队精神的表现,捍卫了国家集体的荣誉。我们选择王皓是因为他具有这种精神和境界,王皓从失利中不断挑战自己,这才是永不放弃、真正的奥运精神。”

  中国男乒接下来将出战男团的比赛,张继科、王皓和马龙将携手出战,刘国梁希望他们能够尽快从单打比赛中走出来,团结协力为中国男乒捍卫团体冠军的荣誉。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