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封王震惊英伦!英主播:刘国梁史上最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47  新浪体育微博
英国主播:刘国梁才是史上最强的乒乓运动员英国主播:刘国梁才是史上最强的乒乓运动员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8月2日,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单决赛落下了帷幕。在这场万众瞩目的“大满贯”争夺战中,来自中国的世界第一张继科发挥更胜一筹,以4-1轻松击败了队友王皓(微博),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男单金牌。由于张继科去年曾经连续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冠军,这样他就成了世界乒乓球历史上第七位大满贯选手(前六位分别是中国乒乓名将刘国梁,孔令辉与瑞典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以及中国女乒三代天后邓亚萍,王楠,张怡宁)!这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十八枚金牌。

  今晚的冠亚军争夺战,无论对张继科还是王皓来说,都意义非凡。小将张继科渴望通过这枚金牌来加冕大满贯,进而巩固自己世界第一的位置。而对于王皓来说,获胜的欲望则更加强烈。他曾经于04年雅典奥运与08年北京奥运两次打进男单决赛,却分别不敌韩国名将柳承敏与中国队友马琳而屈居亚军。此役,王皓也想通过这枚金牌来摆脱奥运会上“千年老二”的尴尬历史。对于这场焦点战役,在场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主播这样高度评价:“这无疑是世界乒坛最顶级的对抗。张继科是现世界排名第一,他的横板无人能挡;可王皓则是直板选手的佼佼者,他的直板横打技术引发了一场革命。因此两种握拍技术也将进行一场巅峰对决。”

  比赛开始后,有着“藏獒”绰号的张继科开局就凶狠进攻,一上来就以4比0保持领先。不过王皓毕竟杀进过两次奥运决赛,经验丰富的他以其擅长的直板横打技术稳健追分,甚至在以6比10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连续搏杀抢回四个赛点。此时英国主播也不禁评价到:“王皓的反扑太精彩了!当然这得益于他对张继科的了解,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训练。”

  12平之后,全场比赛最精彩的一个球出现了。张继科大力抽杀,王皓反拉,张继科再反拉,尽管双方已经离台很远,可依然打得十分精准!拿下这一分后,张继科的咆哮点燃了全场!此时英国主播也跟着咆哮起来:“梦幻般的对拉!你看他们退的多远啊。这种情况(精彩的对拉)就是男子比赛比女子比赛更好看的地方!”拿下这一分的张继科可谓士气大震,最终一鼓作气,以18比16拿下了第一局。

  拿下首局的张继科打得放松起来,由于在历史交锋战绩中他处在绝对优势。因此他在第二局根据王皓的弱点进行了有利的进攻。反观王皓,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局耗费了太多的精力,第二局显得明显不够兴奋。对此,英国主播也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张继科的反手弧圈和王皓的反手横打都非常强大,但是在正手方面,张继科明显有更大的优势。”这局张继科几乎兵不血刃的以11比5轻松获胜,形势大好。而当第二局比赛早早的失去了悬念时,电视画面突然切给了观众席上的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看!刘国梁!这才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英国人所言非虚,刘国梁不仅是中国第一个完成大满贯的男子运动员,更作为教练带领中国男乒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了前三名,他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都是战功煊赫。英国解说还评点了中国乒乓球技术的创新,尤其提到了上世纪乒坛名将江嘉良:“中国的直板很厉害。从江嘉良到刘国梁到王皓,他们用三代人的努力去思考并完善了直板打法,解决了直板选手反手偏弱的问题。”

  第三局比赛,王皓一扫前两局开局就被压制的颓势,上手取得了巨大优势的领先。然而,横板选手在相持球上更具优势的特点显现出来,张继科接下来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张继科的稳定性更强,回球的杀伤力也更大,很快将比分追平,最终以11比6完成了大逆转。此时英国主播再也按捺不住对张继科的膜拜之情:“我太佩服他了!这是什么样的心理素质啊!我记得在去年巴黎世乒赛的时候我曾对话过张继科,我问他为什么每次大赛的状态都那么好,张继科竟然说:‘我的技术还不够完善,我只能用更强大的心理去打败对手。’天哪,这是多强大的人啊,要知道他当时可是世界第一啊!”

  此时,几乎没有人会怀疑张继科将击败王皓拿下大满贯了。BBC主播也表达了他对王皓的惋惜之情:“他已经打进了三届奥运决赛,可每次都有一个强者挡住了他。现在全场的观众心理的天平都偏向了他,希望他能获得一局的胜利。”果然,经验老道的王皓扳回了一局,但是这已经无法阻挡住张继科夺冠的道路了。关键的第五局比赛,张继科一鼓作气以13比11拿下了整场比赛,以4比1获得了奥运会乒乓男单的冠军!他也兴奋的冲出赛场,深情的亲吻了领奖台。

  正在全场沸腾庆贺新的男单金牌诞生时,此时的电视镜头再次给到了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此时BBC的解说也不吝惜对他的赞美之情:“张继科完成了大满贯,然而他还不是史上最强的乒乓球手,这个人(刘国梁)才是。他曾发明了多种刁钻的发球,拿到了所有乒乓球手都想拿到的冠军;现在作为教练他又拿到了所有教练都想获得的荣誉。”

  的确,在此时此刻没有谁能比刘国梁更值得嫉妒了。当初刘国梁在比张继科还年轻的时候就成为了大满贯冠军;他称霸世界乒坛多年,很大程度就依靠其多变的战术和诡异的发球,国际乒联甚至为了抑制他而修改了乒乓球的尺寸。可刘国梁并没有被干扰,在他当了教练后,依然带出了以张继科,王皓,马龙等为代表的优秀球员。因此,这场奥运决赛没有输家,因为张继科和王皓都展现出了横板与直板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打法。而当祝贺张继科在伦敦奥运加冕新一代乒坛天王的同时,我们更不该忘记刘国梁,正是他的付出才有中国男队今天的成绩,他才是中国男子乒乓球梦之队的王冠(微博)上那颗最闪耀的钻石!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微博)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