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背后纹身如翻版小贝 刘国梁:他像藏獒

  “藏獒”的血性 国乒的未来

  本报记者 邹晔

英雄榜:血性“藏獒”张继科圆奥运金牌梦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张继科,这个24岁的山东小伙,总有办法让人记住他。“(大满贯)要拿就要拿最快的。让别人超越不了。就像张怡宁、王楠那样,不可能被人超越。”昨天,张继科做到了。   

  一年前的春天,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一举夺得男单冠军,确立了他在国乒的“江湖地位”。而赛后那激情豪迈的撕衣庆祝方式,更是让人血脉贲张。当年11月的巴黎男乒世界杯赛,他再次夺冠,实现了一年内连夺世乒赛、世界杯男单冠军的壮举。夺冠后,他脱掉T恤露出了后背上的神秘文身,那个凸显个性的标志,又一次深深挑动了人们的神经。

  曾经,他严重违反队规,16岁被国家队退回山东队。现在,他被视为“黑马”,是国乒的未来。仿佛只是不经意间,他就用实力和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至名归。他就这样快速飙升着。连王皓昨天也说:“相信中国乒乓球队在他的带领下,会更好地完成以后的目标。”两代男乒,在伦敦就这样完成了交接。

  张继科背后那展翅高飞的图案,正是他的心愿。“persistence”的英文,意思是坚持、毅力,在他的心中就是持之以恒。这样的寓意,是他对自己的激励,更是对自己的期待。文身,放在普通的年轻人身上,也许并不会引起太多的关注,但在国乒这支纪律严明、管理严格的队伍中,张继科多少显得有些另类。其他队员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张继科不仅敢想,还付诸行动了。这就是他的个性,被刘国梁称为“藏獒”的血性。

  张继科说,文身并不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个性,就是想有点儿刺激。“鹿特丹世乒赛之后,我就想随时鞭策、提醒自己,让自己飞得更高,同时也要坚信自己有这个能力。”继科的父母之前并不知道儿子文身的事,以至于当他的父亲在电视上看到这个画面时,还以为是他为了好玩用贴纸贴上去的。

  “是一对翅膀,中间是十字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就是挺喜欢翅膀的图案。”有人问,是不是为了模仿贝克汉姆。张继科否认:“也不一样,他那个是黑白的,我这个是彩色的。”

  一年前,打进世乒赛决赛,张继科只觉得高兴,没想过输赢。可教练肖战说:“下一次再进决赛,不知道猴年马月了,你得珍惜,全力争胜。”张继科一下就“不高兴”了,结果他拿下职业生涯首个有分量的冠军。那以后,张继科一直觉得:“干这行,你要是平平,和别人一样的话,就突出不了你了,要拿(大满贯)就要拿最快的。让别人超越不了。”昨天,张继科展翅高飞,飞到了最高最远,飞到了无人超越的天地间。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