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引发内战:丁宁李晓霞焦刘洋刘子歌形同陌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55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她们这是怎么了?”在最近两天的比赛中,中国女将在奥运赛场接连夺金,可在夺冠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不太“和谐”的事情。李晓霞在乒乓球(微博)女单决赛上战胜丁宁后,丁宁就有些失态。她不仅拒绝了李晓霞的主动握手,还推开了上前安慰她的官员和记者们;在女子蝶泳200米决赛上,获得冠军的焦刘洋和获得第八名的刘子歌赛后也是形同陌路,让人看不出她们是队友。

  是失败者的一时之气,还是惨烈的竞争让运动员们丢掉了应有的礼仪?抑或是对金牌的追逐扭曲了人性?

  队友咋变成了“敌人”

  李丁之战结束后,关于李晓霞和丁宁之间的纠结,外界发出了两种不同的声音。这其中最为集中的声音是,作为失败者,丁宁应该更大气一些。丁宁既然能与排名第三的冯天薇(微博)握手,也应该与李晓霞握握手。

  除此之外,丁宁赛后“碰撞”裁判的举动同样让人不太理解。仔细看完裁判的判罚之后,人们发现,丁宁的发球的确存在问题。据悉,此行伦敦,丁宁准备了四套发球方案,其中有三套被认为“存在问题”。同时,她在此前的淘汰赛上已经遇到过类似判罚,却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因此,丁宁不应该把责任都归咎到裁判身上。

  也有人认为,李晓霞在夺冠过程中的表现也有失“分寸”。第一,她在得分之后,不应该大喊大叫;第二,夺冠之后,她不该置哭泣的丁宁于不顾,而独自欢庆。有网友说:“看着她俩由队友变成敌人,真的很伤心。”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焦刘洋和刘子歌身上。女子蝶泳200米决赛结束后,焦刘洋和刘子歌除了在水池中例行地握了握手后,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形同陌路。据称,自从北京奥运会后,两人的关系就很一般。

  金牌承载多,运动员难洒脱

  出征伦敦奥运会之前,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在为队员们壮行时表示,中国运动员在参赛过程中,不能只盯着成绩使劲,还要注意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表现出应有的素质。在奥运会这个竞技场上,要真正做到不以成败论英雄很难,但不管胜者还是负者,都应该表现出气量和风度。

  但对于运动员来说,一枚奥运会金牌会衍生出房子、车子、票子、职称,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得到一枚金牌或者是失去一枚金牌,都会给参赛运动员带来极大的影响。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没有人能体会到丁宁失望之极的心情,也没有人能体会到李晓霞的狂喜,所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我们应该宽容她们的做法。”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金牌专题:焦刘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