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委屈泪涌:下回裁判不能再对我这么严了(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9:04  郑州晚报微博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单决赛,成为丁宁加油与李晓霞加油的中国内战。两届世乒赛亚军李晓霞4∶1击败世界冠军丁宁固然令人意外,但5局比赛遭遇4次罚分,丁宁的经历更叫人意外。

  “我不明白为什么突然之间所有裁判都盯着我!”输掉比赛的丁宁在相熟的记者肩头洒下委屈的泪,甚至在颁奖仪式结束后参加兴奋剂检测,她还在哭个不停……

  真的是因为裁判针对?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和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总裁判长迈克尔·思维普表示,判罚绝无问题。“裁判对运动员勾手抛球一般是有一定宽容度的,但奥运会会判罚得比较严格。丁宁还年轻,这也是她成长中的一种历练。”沙拉拉解释说。

  4次罚分!丁宁心理防线崩溃

  比赛第一局,丁宁就被裁判“盯”上了。6∶8落后的丁宁正手发球,未被警告就被罚掉1分,比分立即改写为6∶9。丁宁没说什么,但以8∶11丢掉了第一局。

  第二局差不多相同时段,丁宁5∶8落后,又是一次正手发球,又是一次被罚分。丁宁有意见了,她向裁判询问被罚原因,并用手比画着高度。这一局,丁宁12∶14再丢一局。

  努力以11∶8扳回一局的丁宁,在第4局遭遇“灭顶之灾”。2∶6落后的丁宁选择下蹲式发球,“我变化了一个发球,我觉得这个发球是很重要的1分。”丁宁赛后哽咽着回忆道。那本是个擦网球,但裁判依旧判罚丁宁丢分。

  丁宁的情绪受到巨大影响,她向裁判提出异议,见没有回应,便把球拍往球桌上一放,走到场边喝水,结果被裁判以“拖延时间”为由出示一张黄牌。丁宁拿起毛巾擦汗,不想违反了“6分时允许擦汗”的规定,两黄变一红,直接罚掉一分。

  如此苛刻的判罚,让丁宁当场就委屈地流下泪来。“我感觉今天的所有罚球,只要有变化,无论她面对还是背对我,想都不想就直接判罚。我走得慢了点儿她给我黄牌,我擦汗她马上给我红牌……”比赛结束之后,丁宁强忍着泪水,刻意地把目光洒向别处。

  这个判罚直接击溃了丁宁的心理防线,她以6∶11和4∶11草草结束了这场女单决赛。

  裁判针对?因为此前太宽容

  比赛一结束,丁宁没有和队友李晓霞握手,直接离开了赛场,以示不满和抗议。

  “今天的比赛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近一两年里所有的比赛都是这样发球,连警告都几乎没有过。”丁宁满腔怨气,“我不明白为什么突然之间所有的裁判都盯着我,判罚越来越厉害。一开始只是判我下蹲,正手发球没问题。我不发下蹲了,正手发球也不行了。后来我觉得没办法再发了,我只能随手抛过去,因为怕她再接连判我发球。”

  在第四局和第五局的休息间隔中,中国队翻译何逍曾走到场边和当值主裁、意大利女裁判邦格利理论,但无法改变比赛进程。但是对于丁宁的“针对”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有不同的看法:“裁判对运动员勾手抛球一般是有一定宽容度的,但奥运会会判罚得比较严格。”

  漫不经心!对问题重视不够

  值得一提的是,前一天对阵新加坡冯天薇(微博)的女单半决赛中,丁宁就曾被直接判失两分,都是因为发球违例。当时丁宁还说:“回去要和教练研究一下。决赛对晓霞,实力更强,如果又被判罚了肯定还会受到影响。尽量做到最好吧。”

  现在看来,那一场比赛的警示作用并不够。

  “最近两年我的发球从未被罚过,这次也不知怎么了,我总不至于不发球吧?”这是丁宁一贯的疑问和态度,却恰恰可以作为李晓霞成功的参照。“这就是竞技体育,我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平静下来。奥运会的判罚就是会更严格,我之前已经想到了,所以整场比赛我一个勾手都没发。即使我的发球质量不是特别高,我也不能被罚。” 与22岁的丁宁相比,24岁的李晓霞成熟许多。

  丁宁并非本届奥运会上首个对裁判执法提出质疑的运动员,新加坡老将王越古(微博)加油八分之一决赛出局后就曾炮轰裁判。但对于奥运会裁判的执法尺度,乒乓球赛总裁判长思维普说:“裁判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做出的判罚都遵循统一原则,尽量避免时松时紧的状况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泪水和失败,这是丁宁为年轻付出的代价。但沙拉拉被丁宁的泪水打动,专门到混合采访区来安慰她:“下一届奥运会还得看你的表现呢!再打进决赛,我来当比赛的裁判。”

  这时,人们才发现了丁宁可爱的一面。她挂着脸上的泪痕告诉沙拉拉:“下回,裁判不能再对我这么严了。”

  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