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挺丁宁指责细节控裁判:毁掉比赛的蠢女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9:44  钱江晚报

  一场对手来自同一个国家,结果无关他国的乒乓球比赛,本来已经没有兴奋点了,却因为一名裁判的“不符常理”的判罚而节外生枝。  最后,世界头号选手丁宁因为“不会发球”,在这场奥运会女单决赛中总共被罚四分,委屈情绪达到顶点的她痛哭失声,泪流满面,继而输掉了决赛。

  站在世界乒坛最巅峰的中国队派出的最顶尖的选手怎么可能不会发球?究竟是裁判故意刁难,还是别有原因?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在这场奥运会决赛中被罚掉的前三分都是因为“发球违例”,另一分是因为擅自到场边擦汗,违反了“6分时才允许擦汗”的规定。

  全场比赛最常见的镜头就是丁宁一脸错愕,摊开手向裁判质疑,而当值女裁判、意大利人邦格利摇着头面无表情地坚持原判。

  尽管在局间休息时,中国队曾经通过翻译向裁判组交涉,但女裁判不为所动。最终,丁宁输给了另一名中国选手李晓霞。

  中国乒乓球队有不少人同情地站在丁宁一边,女队教练孔令辉也指责裁判是个“毁掉了比赛的蠢女人”。

  面对媒体,丁宁发泄着自己的强烈不满:“我在这一两年里所有的比赛都是这样发球,几乎没有被警告过,不知道为什么在奥运会上突然裁判都盯着我。这次来伦敦我准备了四套发球,可是到最后我只能随手抛过去,因为怕她再判我发球。”

  但事实上,决赛并不是丁宁在伦敦奥运会上第一次被罚分,她的四套发球中有三套都被有过直接罚分纪录,对阵新加坡选手冯天薇的女单半决赛中,就曾判失两分。

  两名中国选手“内战”,为什么裁判选择狠狠打压其中一位?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赛后的一席话也许值得丁宁和其他的国乒选手思考一下。

  “裁判的判罚并没有问题,当然也许过于严厉了一点。裁判可以分两种人,一种人严格遵照规则执行,另一种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掌握分寸,只不过今天碰上的是前一种。”很显然,沙拉拉的潜台词是:意大利女裁判邦格利是个严格遵守规则的人,但其实在两名选手来自同一国家的情况下,裁判可以稍微宽松一些,因为毕竟李晓霞也没有抗议。

  一场奥运会决赛,对手来自同一个国家,按大多数中国人的眼光,裁判保持赛事的流畅性和精彩程度是最重要的,至于死抠发球是不是过高、是不是旋转这些技术细节,也许不那么明智。

  决赛获胜的李晓霞并未当着现场观众的面对队友做出过多安慰的表示,她在采访中被要求评价裁判问题时说:“这就是竞技体育,我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平静下来。奥运会的判罚就是会更严格,我之前已经想到了,所以整场比赛我一个勾手都没发,即使我的发球质量不是特别高,我也不能被罚。”

  丁宁并非本届奥运会上首个对裁判执法提出质疑的运动员,新加坡老将王越古八分之一决赛出局后就曾炮轰裁判。沙拉拉建议运动员在遭遇自己认为不公判罚时,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而不是和裁判进行争执。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