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有本独家秘笈 刘国梁:我更在乎输的那个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01  新闻晨报

  抽杀!还是抽杀!当地时间8月2日下午,青岛小伙张继科用一种最为肆意地方式拿下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在4:1战胜队友王皓,在先后拿下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桂冠后,张继科成为新科大满贯冠军,年仅24岁的他已经获得了最大的“圆满”。

  晨报记者 黄嫣(英国伦敦8月2日电)

  刘国梁更在乎“输的那个”

  2日这场比赛,不管是王皓还是张继科,双方都是从两路海外选手中杀出的一条血路,中国男队主帅刘国梁说,当他坐在场下看决赛时,内心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纠结。“我当时甚至告诉自己,无论输赢,我都会更在乎失利的那一个。”

  但张继科似乎并没有把这种顾虑放在心里,那种天生的霸气,和舍我其谁的实力,让老将王皓都有些招架不住。决赛首局,张继科和王皓一度打到了16平,期间王皓推翻了他总共7个局点,可这些都被张继科挽救了过来,可以说,从第一局开始,青岛小伙子就已经确定了胜利。

  之后的比赛,几乎朝着张继科一边倒,虽然王皓曾在第四局给他创造过一些小小的麻烦,虽然在第四局的冠军点上,他也出现过一些小小的犹豫,但最终的结果,依然是张继科拿到了冠军,那些比赛中小小的瑕疵,可以说,只是他成长过程中必经的波折,而在巨大的成功面前,这些已经不值一提。

  对张继科而言,这场胜利意味着一次华丽的重生,很多球迷之前还对他的脸感到陌生,现在,全世界都认识了这个新冠军。

  奔着去亲吻领奖台的瞬间,从一位陪练,到大满贯冠军,只有张继科自己知道多么不容易。

  把教练的话都记下来

  2007年,张继科参加了自己平生第一次大赛——萨格勒布世乒赛混双比赛。然而那一次他的成绩并不理想,未能进入第三轮。也许人们只恍惚记得有个叫张继科的小孩和他怯怯的眼神。“回来以后刘指导严厉地批评我。说这个机会给你还不如给别人呢。”他也自觉理亏,平时不善于和女孩说话的他,在场上“无法和搭档交流”。“教练说你就是对你还抱有希望,如果对你失望了,教练也不会再说你了。”“每次刘指导说完我以后,我都是憋足一股气。我知道他是为我好,他说完我,我回去就记到本子上。”熟悉张继科的人都知道他有一本“独家秘笈”。一般的比赛总结他会记在正常的训练日记本里,这个是需要上交的。还有一本是自己看的,从对手、自我的分析,到平时看到听到的收获,只要是有用的东西,统统收纳到这本“秘笈”中。他的队友李陟说:“他的电脑里装的都是技术录像,没事他就在屋里看。”但张继科说,“我认准一件事,就必须得做到。除非我确实能力有限,丧失信心。但打球,2006年到现在我从来没有丧失过前进的动力。”在属于他自己的舞台上,“别人是一步一个脚印,我就得一步一个坑。

  赛后致谢特意提到“皓哥”

  2008年11月,张继科拿到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后曾告诉记者,这个单打冠军只是他的第一步,但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张继科透露,其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就一直在为伦敦奥运备战。在张继科看来,北京奥运会后他能进入主力阵容,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冠军是一个起点。四年来,张继科用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实现了目标。张继科已经在世乒赛和世界杯两项大赛中赢得男单冠军,而2日的这场胜利,无疑让他人生更加圆满,经历更加充实。

  有人说,这一次张继科没有撕衣服。但不撕衣服又怎样?赛后,张继科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五星红旗,和队友王皓一起向观众致意,年轻的他看上去有些羞涩,弯腰鞠躬的时候,和一边王皓正规的军礼相比也不够帅气,可他那份诚恳却是青涩所掩盖不了的,尤其对于身边的这位兄弟,他给予绝对的尊敬。

  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继科特意提到了王皓,“感谢的话非常多,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皓哥真的是非常有勇气、值得敬畏的对手,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他这样,能在两届奥运会之后,再次进入决赛。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没打平,也没有并列。我们在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是兄弟。我非常敬重他。没有时间庆祝,因为后天团体赛就开打了,这代表一个国家整体实力,”他霸气地说,“团体金牌就是我最终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