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奥运至今被判8次犯规 国乒早不满乒联改规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58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丁宁情绪受到严重影响,恐波及团体赛

  过去几年,丁宁先后获得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冠军,下蹲式发球也成为了她的标志,从没有被裁判质疑,那么为何这次因此遭殃呢?

  在本届奥运会上,丁宁屡屡遭遇不公正判罚,不但输掉最终的决赛,还让她和李晓霞之间出现了微妙的关系。有网友分析,裁判做法背后暴露了国际乒联恶意搅局的阴谋。

  丁宁本届比赛8次被判违例

  本届比赛丁宁8次被判犯规,这和她的下蹲式发球有关。丁宁的下蹲式发球是她的一大秘密武器。下蹲式发球指采用下蹲姿势进行发球,多用于横拍运动员。在运用下蹲式发球时,发球者的抛球高度要低于一般的发球。而这恰恰有可能会违反到乒乓球的发球规则中很重要的一项。

  在国际乒联颁布的乒乓球规则中:发球运动员须用手把球几乎垂直地向上抛起,不得使球旋转,并使球在离开不执拍手的手掌之后上升不少于16厘米。而本届奥运会的裁判就是认定丁宁在运用下蹲式发球时,抛球后球与手掌间的距离没有达到规定的最小限度16厘米,所以判定发球违例。丁宁此前表示,她这两天被判发球违例或被警告,有时是因为裁判觉得她抛球不够高,有时则是抛球往里,“不够直”。丁宁此前曾表示,去年一整年以及今年迄今的近八个月里,她的任何发球都没在正式比赛中被判过违例。

  国乒早不满国际乒联改规则

  国乒整体实力无敌,国际乒联一直在挖空心思给国乒设置障碍,平衡各队成绩,这种做法在奥运会之前已经是公开的事情了。

  先进行单打比赛,再进行团体比赛,这是本届奥运会乒乓球赛程的变化。当初设计这个方案的国际乒联,就是要给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出难题,也由此引起国乒不满,因为先单打后团体,单打表现不好的,可能会影响团体赛表现。

  这一次虽然国乒包揽女单冠亚军,但丁宁的情绪受到强烈刺激,国乒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中国代表团:

  正式上诉

  国际乒联

  丁宁和李晓霞的决赛已经结束,结果已经不可更改,但中国代表团已经正式向国际乒联提出了抗议,要求国际乒联进行整改,避免在接下来的团体比赛中再次出现裁判问题。

  毕竟相对于女单比赛的双保险,团体比赛中国队遇到的挑战更大。

  作为女单头号选手,丁宁的作用不言而喻,如果在与新加坡等劲敌的比赛中丁宁再次遭遇不公正判罚,影响的将是整个中国队的利益,此时提出上诉时机正好。

  沙拉拉戏称:

  我四年后

  亲自执法

  可能是意识到判罚确实有问题,赛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专门找到丁宁安慰她,并称一名有经验的球员此时应该及时调整,而非找裁判理论,遭受追加处罚。不过,沙拉拉也承认该裁判执法尺度太严,没有弹性。沙拉拉说:“宁,你应该开心一点,不要太悲伤了,虽然你今天没有拿到冠军,但你仍然是世界第一,你已经拿过世乒赛冠军,你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沙拉拉以幽默的口吻勉励丁宁说,“我希望你继续努力,四年后继续参加巴西奥运会的单打,到时候如果进入决赛,我就去做你的裁判好了!”对于沙拉拉的好意,丁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说:“四年……谁知道下个四年我在哪里?”

  中国观众:丁宁做好自己也很重要

  来自中国的现场观众吕娜告诉记者:“其实即便裁判没有给红黄牌,以丁宁当时的状态,也是很难战胜李晓霞的,比赛一开始,李晓霞气势就完全压过了丁宁,进入状态也快。看来奥运会决赛,拼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心态、思绪、状态等综合素质,体育是竞技,但竞技的内容除了技巧和战术,恐怕还应该有精神和风范。丁宁比较年轻,有点心浮气躁,赛后痛哭、不和李晓霞握手,看来还是嫩了点。”丁宁有些做法不经意间就进了别人的套,这位球迷观点句句切中要害。

  本次奥运会,丁宁多次遭到裁判的不公正判罚,这直接影响了丁宁的心态,导致在比赛中发挥失常。此时丁宁和中国乒乓球队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之前连续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没有与裁判甚至乒联及时沟通到位,解决问题。

  李晓霞:

  熬出来的

  独行女王

  李晓霞的夺冠,赛后被看做国际乒联的阴谋。但不管怎样,李晓霞配得上这块金牌。

  李晓霞是辽宁鞍山人,10岁就远赴山东开始练习乒乓球。全队只有她一个外地人,毕竟还是一个小孩,李晓霞说自己晚上害怕的时候,会偷偷躲在被窝里哭。10岁的她在异乡学习自己打热水、叠衣服,照顾自己。因为害怕地震,睡觉的时候还会放个手电筒在身边,当妈妈去山东看她时,心疼地哭了,一直到现在,她都不敢看李晓霞训练和比赛,因为紧张、心疼。

  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乒联修改了赛制——改用无机胶水,第一个站出来的世界冠军就是李晓霞,她当时在张怡宁未参赛的情况下,获得了世界杯冠军。虽然分量不够重,但却表示出李晓霞的刻苦和勤奋是最快适应无机胶水的,也表达出她期望成为女乒“一姐”的决心。可是伤病无情,女乒又人才辈出,此后90后球员——刘诗雯、丁宁先后成为队中主力,并担任了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主梁。

  李隼2000年时是王楠的教练,后来长期担任张怡宁的主管教练,而张怡宁又是2004年雅典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单打冠军,几乎是奥运冠军的代言人。

  不过别看李晓霞平时表情很酷,不爱说话,但其实是个很感性的人,也正是因为她的柔软感性,李隼总说她在大赛中总缺少那么一股狠劲——与丁宁在世界三大赛女单决赛中3次相遇,两次世乒赛和一次世界杯,李晓霞都不敌丁宁。李晓霞平素独来独往,她知道想拿到冠军,就要打败所有对手。就是赁借这股韧劲,李晓霞走到了今天!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于志凯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