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早料到判罚严格 发球质量不高也不能被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40  东南快报微博

  昨日,乒乓球(微博)女单决赛,对中国代表团来说本应是一场“和谐”的内战,但在裁判判罚“搅局”下,让比赛充满了争议。虽然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和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总裁判长迈克尔·思维普都表示判罚绝无问题,但不管是丁宁加油本人还是主教练施之皓,还有众多评论都认为裁判的判罚有问题。    

  更让人担心的是,有媒体爆料,称这是国际乒联有意设计的搅局“阴谋”,通过裁判对丁宁的严厉判罚,影响队员的情绪和心态,制造中国队员之间的不和睦,为中国女乒团体赛挖陷阱。

  争议判罚

  丁宁赛后拒与晓霞握手

  女裁判的4次判罚成为争议的焦点。第一局丁宁6∶8落后时,她的发球被裁判直接罚了1分,李晓霞加油很快就以11∶8取胜。第二局丁宁5∶8落后时,她再次因为发球被裁判罚了1分。丁宁本届比赛中第一次就发球和裁判进行了交涉。

  第四局,丁宁在大比分上以1∶2落后、单局小分2∶5落后时,采取下蹲式发球又被直接罚分,她愤愤地放下拍子抗议无效,又被罚了2分。在赛场的一角,丁宁通过翻译愤怒地向裁判长控诉:“她(裁判)判了我多少个发球啊?我一发球她就判!”

  2∶8落后的丁宁不停地擦拭眼角流下的泪水,随后她以6∶11、4∶11连丢两局,并最终以1∶4告负。

  “今天的比赛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赛后为表示抗议直接离场的丁宁说,“比赛场上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的原因,都是无法避免的。我们运动员能做的就是调整状态。我和晓霞确实水平相差不大,大家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势均力敌。在这种情况下,遭受裁判的判罚之后,我就比较难把握场上局面了。”

  比赛结束后,满脸泪水的丁宁没有与李晓霞握手。之后有官员和记者围上前来都被她推开。随后的颁奖仪式上,亚军丁宁与夺得铜牌的新加坡队员冯天薇(微博)握手,而她和李晓霞则像陌生人一样。

  李晓霞在赛后非常兴奋,直接冲向观众席,而她也成为了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中国女乒第四代一姐。不过决赛获胜的李晓霞并未当着现场观众的面对队友做出过多的安慰,而在采访中被要求评价裁判问题时,她说:“这就是竞技体育,我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平静下来。奥运会的判罚就是会更严格,我之前已经想到了,所以整场比赛我一个勾手都没发,即使我的发球质量不是特别高,我也不能被罚。”

  施之皓

  防女团出意外要与国际乒联交涉

  本场比赛,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全程坐在看台上观看了两位弟子的比赛。“丁宁这可不是第一次出来打国际比赛,她打过世乒赛、世界杯,这两年所有的比赛她都是这么发球的,几乎没被判罚过,为什么这一次就这样判了?”尽管比赛结束已经2个小时,施之皓的心情依旧难以平复。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丁宁曾表示自己受到争议判罚的影响,场上的心态和技战术都受到了影响,直接导致输掉了比赛。

  “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很难判断丁宁这场比赛是否是下风球,已经谈不上场上技术了。”施之皓表示,尽管本场比赛李晓霞发挥了对阵丁宁的最好表现,但场上的裁判误判让原本精彩的对决大打折扣。

  施之皓甚至在微博上说:“我和大家一样对裁判的执法能力及公正性表示强烈质疑。丁丁在我心中同样是金牌!”

  仅有一天的调整时间,丁宁领衔的中国女队就将出战奥运会女团比赛,裁判是否还会成为场上的不确定因素?“我们肯定会和国际乒联方面交涉,至少问清楚判我们发球违例,到底违例在哪里。”对此,施之皓这样说道。

  沙拉拉

  下届奥运决赛我给你当裁判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和总裁判长思维普坚称判罚不存在任何问题,沙拉拉还建议运动员在遭遇自己认为不公判罚时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而不是和裁判进行争执。

  “裁判对运动员勾手抛球一般是有一定宽容度的,但奥运会会判罚得比较严格,”沙拉拉说,“丁宁还年轻,这也是她成长中的一种历练。”

  不过也许是被丁宁的泪水打动,赛后沙拉拉专门到混合采访区安慰丁宁。沙拉拉开玩笑说:“下一届奥运会还得看你的表现呢?下届奥运会你如果再打进决赛,我来当比赛的裁判。”

  丁宁并非本届奥运会上首个对裁判执法提出质疑的运动员,新加坡老将王越古(微博)加油(微博)八分之一决赛出局后就曾炮轰裁判。

  被问及执法尺度时,思维普声称:“裁判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做出的判罚都遵循统一原则,尽量避免时松时紧的状况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