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逼哭丁宁? 裁判是主因心理失衡才是真正败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3:04  信息时报
谁逼哭丁宁?裁判是主因心理失衡才是真正败因

  在这场奥运决赛之前,丁宁在两次世界大赛的决赛中都战胜了李晓霞,广被看好的她在严判的影响下,心态失衡最终输给了李晓霞,赛后丁宁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本版撰文 Kinray

  前晚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一场发生在中国队队员之间的“内战”,原本外界以为这是场波澜不惊的比赛,结果却是弄得两位主角李晓霞与丁宁都泪水齐飞。当然,李晓霞是因为拿到奥运冠军流下的是高兴的泪水,而丁宁的泪水却令这场比赛顿时招来不少口水。尤其是丁宁赛后委屈的一席话:“裁判对我过于严苛”,将这场比赛的裁判推上了风口浪尖,真的是裁判在故意刁难丁宁吗?

  裁判是不是故意针对丁宁?

  丁宁连续4场比赛都被罚

  丁宁的抱怨让当天的意大利女裁判邦格利备受指责,裁判真的是故意针对丁宁?这种说法其实根本站不住脚,首先这是一场发生在中国队队员之间的“内战”,而不是中国队员与外国队员之间的比赛,不存在偏袒不偏袒的问题。其二,这并不是丁宁在本次奥运比赛中第一次被罚,她在1/8决赛对阵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的比赛中,丁宁的下蹲式发球就被裁判多次警告,甚至被直接罚分;而在1/4决赛对阵日本选手福原爱的比赛中,丁宁也被裁判判罚发球违例;到了与新加坡选手冯天薇的半决赛中,丁宁也曾被直接判失两分,都是因为发球违例。再加上决赛的再次被罚,丁宁连续4场比赛遭遇被罚,如果说一个裁判存在因主观因素影响的话,而4个裁判都针对同一个选手作出不利判罚的概率实在太小。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总裁判长迈克尔·思维普曾表示,裁判们在本届奥运会上作出的判罚都遵循统一原则,可见丁宁的发球在裁判眼中的确存在疑问。

  另一方面,丁宁的连续被罚也可能导致决赛中被裁判重点盯上,在裁判的眼中,明明之前已有被罚的先例,到了决赛依然不吸取教训,继续采用被裁判严判的发球方式,这也可能被解读为挑战裁判的权威,到了决赛的时候,丁宁被裁判盯上严判也不足为奇。

  裁判的判罚有没有问题?

  丁宁的下蹲式发球是重灾区

  半决赛战胜冯天薇后,丁宁曾表示她的四套发球有三套都被裁判判罚过直接失分,其中她的下蹲砍式发球成重点被关注的对象。丁宁的下蹲砍式发球是她的一大秘密武器,下蹲砍式发球指发球者采用下蹲姿势进行发球。运用下蹲砍式发球时,发球者的抛球高度要低于一般的发球。而这恰恰有可能会违反乒乓球的发球规则中很重要的一项,在国际乒联颁布的乒乓球规则中:发球运动员须用手把球几乎垂直地向上抛起,不得使球旋转,并使球在离开不执拍手的手掌之后上升不少于16厘米。

  而在前晚与丁宁的决赛中,当丁宁表示不服判罚时,裁判员用双手比划了十分明白的动作,那就是她发球时的抛球,远远没有达到比赛规则中规定的高度。而国际乒联主席则表示:“裁判对运动员勾手抛球一般是有一定宽容度的,但奥运会会判罚得比较严格。”而有着39年乒乓球执法经验的裁判梅慧曾表示过,有些亚洲队员发球动作确实存在问题,“郭跃的发球肩膀挡住了对手的视线,而丁宁除有身体遮挡外,抛球的轨迹也不是直线。包括新加坡的王越古,她也存在抛球不垂直的问题”。而新加坡老将王越古本届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八分之一决赛出局后就曾炮轰裁判。

  判罚是导致丁宁失利的主因?

  心态失衡才是败因

  奥运决赛之前,丁宁对李晓霞的战绩已保持世界大赛决赛两连胜,而丁宁在赛前也被看好能成就“大满贯”。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李晓霞成为胜利者,从赛后的反应看来,丁宁将失败主因归结为裁判的严判,“遭受了裁判的判罚之后,我就比较难把握场上局面”。她还表示近一两年所有的比赛都是这样发球,连警告都几乎没有过。事实上,两年前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团体世乒赛的半决赛中,丁宁对阵日本选手福原爱的比赛中,她的发球就被警告及罚分。

  当然,丁宁的被罚分,说起来国内裁判以及国家队教练组难逃其咎。国内裁判对国家队队员的判罚太松,特别是全国锦标赛,以及在中国举行的国际比赛,中国裁判对国手的判罚明显不够严。其实,碰到这种情况,选手应该做的是调整心态去适应场上的情况,正如沙拉拉建议运动员在遭遇自己认为不公判罚时,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而不是和裁判进行争执。况且,丁宁并不是决赛这场比赛才遇到被严判的情况,前几场比赛都已碰到类似的情况,还不调整自己的策略,还是照着原有的比赛套路去比赛,不心态失衡才怪。反观,丁宁的对手李晓霞的心理准备就充分多了,她在拿到冠军后表示:“奥运会的判罚就是会更严格,我之前已经想到了,所以整场比赛我一个勾手都没发,即使我的发球质量不是特别高,我也不能被罚。”从这个细节看来,李晓霞的心态调整明显比丁宁来得更有针对性。

  争议回放

  这场女单比赛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在这场李晓霞与丁宁实力相近的“内战”中,裁判的判罚令得身为1号种子的丁宁情绪大受影响,最终以1∶4输给李晓霞。在比赛中,丁宁连续被罚分,分别是在第一局6∶9和第四局2∶6时被判两个发球违例,各失一分,而第四局向裁判抗议未果的丁宁随即在2∶7时因违反“6分时允许擦汗”的规定而被出示黄牌。此前,她因为喝水已经被裁判以“拖延时间”为由出示过一张黄牌,两黄变一红,直接罚掉一分。

  赛后,丁宁接受采访不停抱怨裁判过判,“我今天不仅输给了对手,也输给了裁判。这样的裁判在奥运历史上也少见。”对于裁判在比赛过程中的判罚,有长年跟随报道国乒的记者表示:“中国人打比赛,这个外国裁判没事瞎起哄什么呢?”同时,中国乒乓球队的球员也纷纷指责裁判,女队教练孔令辉说,“本该是一场精彩的决赛到目前为止被一个傻女人给毁掉了!”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和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总裁判长迈克尔·思维普则表示判罚绝无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