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登基成为一哥 刘国梁:他打疯了没人能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4:41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陈海翔伦敦报道

  拿下最后一球,张继科兴奋地狂奔50米冲出赛场,俯身下跪亲吻冠军领奖台,在鹿特丹世锦赛夺冠那刻的撕衣庆祝后,张继科又用另一种方式让我们记住了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所向披靡。2011年5月15日,张继科鹿特丹世乒赛封王,同年11月13日,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再度神奇夺冠。在昨天的奥运男单决赛中,他以4:1的比分战胜王皓,再度捧起奥运男单金牌,15个月内神奇地三度夺得世界大赛冠军,让他成为了中国男乒历史上最快速达成大满贯的球手。张继科说:“为了奥运冠军,一切付出都值得! ”但谁又知道,就是这样一位天才选手,却差点成为中国男乒中的“流星”。

  流星到球星一念之差

  2000年,鲁能乒乓球在青岛业余体校看中了12岁的张继科,并把他带到了济南。就这样,张继科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职业生涯。对于这个天才少年,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领导和教练们都是喜爱有加,对其倾注了大量心血。两年后,也就是2002年3月,张继科便进入国家二队,而且还以主力身份参加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并帮助球队夺得了团体冠军。

  但在那之后,麻烦就来了。

  2004年10月,刚刚上调国家一队的他因为违反队规被罚出国家队,调回俱乐部。可想而知,对于一个年仅16岁的小球员来说,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张继科的教练谷青成说:“这的确对他的打击很大,他的情绪波动也非常大。当时他也有放弃自己的想法,甚至想过去国外打球。 ”被退回省队的那两年,最初张继科整天戴顶棒球帽,不想让别人认出他,跟教练也话不多。一天,鲁能俱乐部经理突发奇想,跟主管教练尹霄一起开车带着张继科来到训练馆的后山上,从车上搬下来30个吃饭用的瓷盘。 “你必须跟以前的你彻底决裂,如果有决心,你就一口气把这30个盘子都给我摔碎! ”听到尹宵的话,张继科战战兢兢地抱起一摞盘子就像石头上砸去,结果没全碎。“不行!你必须完全发泄出来,全砸破!”此后几天,除了日常训练,张继科还多了一项“摔盘子”的任务。连尹霄也不记得到最后到底摔了多少个盘子,不过张继科终于慢慢地硬气了起来。

  球星和流星之间只在一念之差。出国打球?如果当时这个“梦想”成真的话,很可能也就没有如今站在世乒赛男单最高领奖台上的这位超级球星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06年11月,张继科再度回到了国家队。

  “那时候,真是年少不懂事。”夺冠之后的张继科,如今已能坦然面对自己当年的错误,“我非常感谢刘指导,毕竟自己回省那两年错过了一些比赛,但近两年他还是这么信任我,给我这么多的机会。 ”

  为冠军付出一切都值

  “在我眼中奥运会比任何比赛都重要,能最后赢下来一起付出都是值得的。 ”昨天,夺冠之后的张继科说了这么一句话,而当记者提及他那个“最快的大满贯”时,继科显得非常低调,“很多人觉得我是最快获得大满贯的人,但是刘指导拿大满贯的时候比我还小呢。 ”

  张继科就是这样一个人,心里装着的永远不只有自己。昨天他的对手是第三次站上奥运赛场的王皓,而在输给自己之后,连续三届奥运都没能染指金牌的后者成为了一个 “悲情人物”,“我想说的是,皓子真的非常优秀,这个真是我心里的想法,我想很多运动员不会经历两届奥运会的亚军,第三届又重新勇敢地站在这个赛场上,我认为他真的非常优秀。可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最后没有打平,没有并列冠军,要是有并列的话,我更愿意和他一起站上冠军领奖台!说实话,在场上我们是对手,但在场下我们是朋友是兄弟,我非常尊敬他。 ”

  虽然参加发布会时距离比赛结束的时间很短,但登基成为“一哥”的张继科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奥运会的比赛刚刚打完单打,团体赛明天就要开打,我不能太过激动。 ”而在听到美国记者 “你的眼神总是那么让人捉摸不透,好像总是有什么心事”这样的问题时,他的回答则是,“直到现在,我还沉浸在比赛的状态中无法离开。 ”

  正是因为比赛时的血性和专注,张继科被圈内人誉为“藏獒”。刘国梁在赛前就直言,张继科如果打疯了,几乎没有人能够阻挡他,包括王皓。而现在,这对奥运冠亚军就将立即投入到团体赛的备战中,只要他们通力合作,那么这块金牌一定还是非中国莫属。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沙拉拉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