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对决的三细节:张继科果断叫暂停 王皓大气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6:24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昨夜,张继科加油以4比1击败王皓(微博)加油,夺下了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他也由此成为中国继刘国梁、孔令辉后,又一个男子单打大满贯得主。这是一场有些压抑、沉闷,算不上很精彩的决赛,但其中有三个细节应该说是解读这场比赛的关键切入点。  

  细节一:错失7局点,张继科胆敢首局叫暂停!

  这一局张继科开局4比0领先,但在打成10比6后,王皓连续追分,将场上比分扳成10平。比分交替上升,在发球抢攻将比分变成17比16后,张继科惊人地叫了一次暂停,他要让自己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如何赢下这关键的一分。比赛重新开始,王皓发球,张继科在自己的反手位轻巧地用反手一拧,将球轻巧地转到了王皓的正手位,18比16,他赢了。

  声音:“自己领先过两次,没有赢下来比较可惜,因为如果第一局赢下来,局势和心态可能就会不一样。”——王皓  

  点评:张继科的冷静和头脑,在这个细节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场乒乓球(微博)比赛,一方队员全场只有一次叫暂停的宝贵机会,在教练不在场,全凭自己的情况下,张继科敢于在第一局就用掉这个机会,体现了他对大局走向的判断和关键时刻决断的魄力。 

  细节二:裁判两度争议判罚,王皓大度,张继科平和!

  这一个细节其实包括两分球的情况,第一分球出现在第二局王皓4比10落后时,当时张继科回了一个半高球,王皓飞身去扑,球出台了。但裁判却判罚该球擦边,张继科向裁判示意刚才的球没有擦边,但裁判执意判决,比赛继续进行,王皓于是在接张继科的发球时故意下网,将这一分送还给张继科。第二分球出现在第五局,当时王皓一度5比0领先,但随后双方打成7平,张继科一个回球之后,裁判判罚王皓得分,张继科笑着示意裁判自己的球擦边了,但裁判坚持判罚,张继科继续比赛。

  声音:“我当时看擦边了,王皓看没擦边,主裁也看没擦边,因为这种争议球很正常,比赛打的是整体,不是只有这一两分。之前的一个球,王皓非常大度,所以我没必要去议论这个擦边球。”——张继科  

  点评:之前一日的女单决赛中,因为裁判判罚,导致了中国两位女选手的或情绪失衡,或仪态欠妥,这在赛后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但张继科和王皓在处理类似事情上,显然更加成熟和有礼有节,裁判两次误判,张继科实际上相当于只亏了一分,而且赢得了尊重和比赛的最后胜利,王皓也赢得了队友和观众的尊重。

  细节三:已成王者,张继科仍放低身段!

  昨夜夺冠之后,张继科虽然第一时间奔向领奖台,但他随后返回场内,与王皓拥抱。

  此后这个动作他也在登上领奖台前再次做过,而随后张继科特意请王皓一起手执五星红旗向观众致意。

  声音:“今天我没有让王皓,王皓今天让的我,第二局的一个球,是王皓主动让的我。”——混合采访区里,张继科主动提起王皓让他的事儿。

  点评:无需多言,“有容乃大”四字足矣!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特派记者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陈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