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同室操戈请“操 ”得有风度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6:58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北京时间8月1日晚,伦敦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微博)单打金牌争夺战落幕,李晓霞加油以4∶1的比分战胜同胞丁宁加油,拿到了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第一块金牌,丁宁位居第二;这也是李晓霞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丁宁世界排名第一,李晓霞第二,按照双方的实力,比赛不应该是一边倒,原因出自裁判的判罚,这也是本场比赛争议很大的地方。本场比赛中,丁宁因发球被罚掉3分,因抗议被罚掉2分。赛后,丁宁流下了委屈的泪水,“裁判有时说我抛球不够高,有时说我抛球不够直,最后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发球了。”乒联主席沙拉拉赛后解释,“有的比赛,裁判对这个动作判了犯规,但换个裁判可能就不这么判,今天只是尺度的问题。”

  本场比赛,李晓霞打得很有气势,在比赛中经常为赢下1分大吼庆祝。比赛结束后,两名中国球员也没有握手和拥抱。在赛后,李晓霞的举动竟然受到网友一边倒的质疑,媒体记者李羿在微博上说:“李晓霞的自私与狭隘、冷血与无情,以及赛场上一声声冰冷的怒吼,让人恶心。赢了金牌,输了人格。”网友“whyme小葱”甚至说:“我深深的觉得李晓霞她爸是李刚(微博)。”   ■记者 刘涛  实习生  周小莎

  丁宁,

  一个人在战斗

  话说在女乒决赛上,看到丁宁小朋友在遭到裁判“恶整”后隐忍的神情,错失金牌后落寞的背影,作为一个一直徘徊在2B道路上的文艺青年,姐伤了,姐怒了!

  在这场丁宁与裁判的拉锯战中,所谓的教练团先是号称为丁宁铺了一条通往大满贯的康庄大道,甚至安排“千年第二”李晓霞在一路上为丁宁保驾护航。但是,在与冯天薇(微博)的半决赛中,丁宁就已经被裁判盯上了,两次的判罚似乎并没有让乒队的幕后大佬们放在眼里,既没有对判罚的追究,也没有对战术的调整。

  对于裁判界如此明显警告中国乒队的幕后团体竟然无动于衷。而丁宁在决赛中在发球上遭遇不利的判罚时,教练组也没有及时出来调整丁宁的打法,也没有与裁判沟通,于是,我们看到,悲催的丁宁只能一个人战斗,最后光荣“牺牲”。     ■田依灵

  裁判毁了巅峰对决

  丁宁和李晓霞,一个世界第一,一个世界第二。这中国人的内战本就让人看得舒服,泡杯茶夜个宵,就看看自家人能打得多好。结果半路出来个意大利女裁判邦格利,比赛一下子变得一边倒,瞌睡也马上就来了。

  给了三次发球罚分,还有红牌黄牌连吃,本来就落后的丁宁马上就红了眼睛。可裁判眼睁睁看着小姑娘哭哭啼啼一点都不动心,继续“严格执法”。 22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丁宁,长得像男孩但还是有少女心,比赛之后抱着记者就哭,也是的,谁到了这个位置都不容易,哪个不是玩命练啊。这倒好,裁判几次抬手就让这位90后妹砣就这样梦碎伦敦了。当天去了的观众也是冤,好多都是心急火燎地从各个国家赶去看,裁判这一判,这场巅峰对决草草收场,真是浪费了时间和本就不便宜的门票。  ■魏天琪

  吴言乱语

  “人参公鸡”不该是冠军的下酒菜

  鲜花、掌声和喝彩,伦敦碗里奥运冠军的下酒菜就一定是这些吗?错!女乒的“千年老二”李晓霞终于扶正自己,打下奥运女单的金牌,可是,在她赛后发出感谢与感恩的微博下,祖国大后方的网友给李晓霞送上的却是铺天盖地的谩骂讽刺,甚至是大号补品“人参公鸡”。

  为何?“裁判罚丁宁时,你不但不安慰,赢下一分还怒吼,反感!”“拿了冠军,不拥抱下丁宁就冲出赛场庆祝,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真替你丢人!”

  其实,追看一部连续剧,如果女配角突然半路杀出,赢走男主角的真爱,看着女主角流下无助的眼泪,我也难免会忍不住怒摔遥控器,破口大骂女配狐狸精。但是,谁规定了女配必须是炮灰,不能和男主相亲相爱?女配就一定有义务要去安慰女主?

  金牌之下的同室操戈,我们必定是快乐并痛着,看得纠结又闹心。但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对一个赛场上尽最大努力合理争取胜利的运动员,坐在电视机前随口就能“指点江山”的看客又有什么资格随意谩骂?同情弱者是人之常情,没看到想象中女乒大团圆的场面也确实难免失望,但李晓霞没在第一时间拥抱丁宁就是人品有问题?做人不能太棒子,“人参公鸡”不该是冠军的下酒菜。        

  ■吴名(微博)

  请将你45°角

  仰望天花板的眼摆正点

  冠军李晓霞接受完外国记者的采访,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谢了劳苦功高的教练,并许诺(微博)自己会有大满贯。姑娘,其实我红着眼守了这么久不是在等你的领奖感言,而是在等你对受到裁判不公对待的对手兼队友的抱一抱。

  奥运场上不乏“同室操戈”,可是,麻烦你“操”得有风度点。且别说积怨已久的林丹加油和陶菲克(微博)加油、孙杨(微博)加油和朴泰桓已然惺惺相惜,对视、握手、拥抱,人家不同国籍都不介意“基情四射”,咱们中国人在赢了自己人后有必要这么左倾45°角地仰望天花板么?颁完奖,邀请一下落寞的队友,咱一起照个相会缺个胳膊?拥抱一下会少条腿?终于,李晓霞同学在媒体给三位冠亚季军合照时,斜下头看了眼丁宁胸前挡住了银牌的束花,我还真想给她这一瞥配段话:“嘿,你丫怎么不把银牌举起来让咱俩合个照?”

  太好了,一雪前耻了!不再是“千年老二”了!太好了,咱也有可以拥有45°角仰望挂满金牌的天花板了!这,才是你的冠军感言罢。■实习生  叶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乒乓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