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我们丧失了乒乓球话语权 中国是超级霸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8:0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当初,中国人还在义和团的年代,英国人就已经盛装打扮开始玩起了乒乓球(微博)。在很久之前的一个动画片中,乒乓球还被英国人注解为中国人无法理解的运动。可是,在《每日电讯报》看来,如今的中国人,绝对已经是乒乓世界的超级霸主了。

  连续两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和女单的决赛都是在中国人之间进行的。对其他国家来说,在这个项目上努力似乎是没用的,中国人拥有乒乓球,而且是以一种优势巨大的方式。不得不说,看中国人打乒乓球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中国乒乓球手的速度和敏捷都是顶级的,并且他们对这项运动带有与生俱来的独特理解。

  在对手球发出来的时候,中国乒乓球手头脑中思考的,并不只有怎么接球,他们已经想到了该以什么方式用什么节奏和转速去回球。不仅如此,他们还能提前判断出对手的策略,从而计算出如何搞定对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说过这样的话,“中国人最杰出的天赋之一就是,他们能很自然地做出精心的策划。”这一点,在乒乓球运动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整个西方,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试图在乒乓球上追赶中国人的脚步。德国乒乓球手奥恰洛夫在拿到铜牌之后表现的欣喜若狂,“对我来说,这就是金牌。”赛后,他兴奋地说。

  对英国来说,在20世纪初期,有过和乒乓球的蜜月期。那个时候,很多人热爱这项运动。并且,人们会慎重对待,女人都一度都不鼓励加入乒乓球运动。除此之外,乒乓球还承担着沟通东西方的作用。在1901年,有在中国从事英语教学的英国学者动情地写道,“乒乓球毫无疑问地迷倒了这个世界,它的魔力能让全球人民走到一起。”

  可是,最终的发展是,乒乓球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而在英国,则逐渐冷清。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的功劳是关键的。在1950年代,毛泽东推动乒乓球成为中国国球。当然,一部分原因是当时的世界乒乓球协会是唯一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际体育组织。在毛泽东的推动下,中国的乒乓球有了长足发展。1959年,容国团就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此建立了中国人在乒乓球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时至今日,乒乓球的超然地位已经深入中国人心。这一点,对运动员帮助很大,他们很少在比赛中受到干扰。就像王皓(微博)加油说的那样,“我没什么压力,因为我们都是在为中国打球。”同样,李晓霞加油也表示,“我不会有压力的,因为金牌已经是中国的了。”

  刚刚夺冠的张继科加油以及李晓霞,更是让外界感到可怕。因为,这两位代表着中国乒乓球的新兴力量。这些运动员,能确保中国在未来十年继续坐在霸主位置上。怎么可能,中国人居然统治这项运动长达半个世纪?“中国人有一套训练冠军的体系,我们的运动员对乒乓球的理解比任何人都要透彻。”中国乒乓球教练,同样也是前世界冠军的刘国梁说。

  “和亚洲人打乒乓球很艰难,他们从来不给你机会。他们打的很好,准备的更好,特别是在世界大赛中。从过去到现在,他们一直在这个项目中保持着优势。”奥恰洛夫说。

  就这样,从1950年代开始,中国人建立起了一个乒乓球的完善体系。他们从适应到创新,再到无情的统治。在这项英国人发明的运动中,英国人已经没有话语权。说个不是太恰当的比喻,在英国人的后院里,中国人玩的正兴奋。

  (XWT185)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