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尽抛决赛心结 乒乓球女团首轮国乒速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赛3日进入团体赛赛程,两天前女单决赛中经历戏剧化一幕的世界头号女单丁宁加油作为“三号”排阵,与刚获得女单冠军的李晓霞加油搭档双打,帮助头号种子中国女队3:0淘汰西班牙队,顺利闯过第一关。

  抽到客场身份的中国女乒本场排出了郭跃加油1号单打、李晓霞2号单打、丁宁三号的布置。打头阵的李晓霞三局速胜对方头号女单沈燕飞,只在第三局稍遇抵抗,以14:12取胜;只有团体赛任务的郭跃首次登场略显“不适”,对阵西班牙选手拉米雷兹,失掉了中国队该场唯一一局,以3:1胜出;丁宁/李晓霞的双打组合则以3:0横扫德沃拉克/拉米雷兹。

  作为中国队以团队的方式亮相的第一场比赛,3日上午这场女团16进8的比赛,人们最关心的便是丁宁的情绪、李晓霞的态度和郭跃的状态。

  1日下午丁宁对阵李晓霞的女单决赛中,裁判以发球违例为由判丁宁两次失分,又因“拖延比赛时间”和“非允许节点喝水”给她两张黄牌,直接被判掉3分的丁宁与裁判理论未果,一时不能接受,竟当场落下泪来。赛后她倍感委屈与不解地说:“裁判对我太严苛了。”

  3日的团体赛中,丁宁看上去已经从委屈、惶惑的情绪中恢复了过来,又变回那个性格阳光的东北女孩,赛场上依然发挥稳定,和李晓霞的配合也毫无罅隙;走下赛场,三人都有说有笑。接受采访时,丁宁还一会儿扯扯郭跃的耳朵,一会儿拍拍李晓霞的胳膊。

  “经过近两天的调整,丁宁的精神状态和情绪还是比较好的,”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赛后说,“中间有些反复,但我觉得也是正常的。”

  决赛出现那样的事情,施之皓和他的教练组在准备团体赛时特别针对发球做了部署,“跟队员们讲了些具体的技术环节的东西,比如说你发球一旦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和裁判交涉或者怎么样。”

  女单夺冠的李晓霞因为马上要打团体赛、又为队友丁宁感到不公,拿了奥运金牌后“根本就没兴奋”。“第一场对西班牙,沈燕飞是我们主要的对手,所以不能总是沉浸在夺冠的心情中,要马上紧张起来,”她说。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郭跃下场后被李晓霞挤兑说“腿都被‘502’粘一块了”,但她自己首战感觉还不错,“打得比较正常,或多或少对场馆的环境、气氛都有所适应,虽然场上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毕竟参加过两届了,临场调节能力还可以。”

  3日下午将进行另外4场女团第一轮比赛,其中荷兰队和埃及队之间的胜者将在4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中国女乒。(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