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锦赛到奥运会 “藏獒”炼成“大满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3:30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小龙(微博)

  打完最后一个球,张继科加油条件反射似的扔下球拍,以刘翔加油一样标准的动作跨过挡板,直奔领奖台,俯下身亲吻了自己即将站上去的冠军位置。这个庆祝动作定格 为本届奥运会上的经典一幕。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张继科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大满贯”获得者,但是与三位前辈相比,张继科令人感慨的地方在于,他实现“大满贯”的过程只用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

  一年零三个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时间退回到2011年的5月份,荷兰鹿特丹乒乓球(微博)世界锦标赛,张继科第一次在如此的大型赛事上出任单打。尽管之前张继 科已经被刘国梁确定为男乒未来的重点培养对象,但是对于第一次打单打的张继科能够发挥成什么样子,刘国梁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更是担心得睡不好觉,作为平时和张继科最为亲近的人,肖战说,张继科当时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他最大的问题是发挥不稳定,心态容易出现起伏,打顺了谁都能赢,打不顺谁都能输。结果张继科打顺了,他以七场比赛只丢七局的战绩最终问鼎,而决赛中他击败的正是在伦敦奥运会决赛中的对手,当时的世界第一王皓加油。“第一次在世锦赛中出任重要角色,压力很大,但是因为一切都是未知的,自己也就不怎么害怕了,这种未知帮助我走到了最后”,张继科说。夺冠的一刻,张继科疯狂地撕开了自己的球衣,从此他便有了“藏獒”的绰号。

  这个冠军给了张继科相当大的信心,也让他在男乒白热化的竞争中领先了一个身位,这为他之后入选伦敦奥运会写下了伏笔。刘国梁也说,第一次站上世界顶峰 之后,张继科的心里明显有了更多的底气。但是伴随着自信而来的还有些许自负,世锦赛之后张继科陷入了一个小小的低潮,回想当时的情形时,张继科承认自己确实有点“得瑟”了。主管教练肖战看出了弟子的情绪,不断给他做思想工作,告诫张继科目标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世锦赛冠军,而应该向着“大满贯”冲刺。为了时刻 提醒自己戒骄戒躁,张继科特意去文身店给自己在后背上纹了一对飞翔的翅膀,并且用英文在下面写上“持之以恒”。

  终于在当年11月份的巴黎世界杯上,张继科的文身有了向外界展示的机会。这次比赛中,张继科由于在之前遭遇腰伤,打得非常艰苦,不过他最终还是进入了决赛。“归功于技术和心态,世锦赛之后自己的训练更加有系统性和针对性,打球显得稳定了不少,另外现在感觉自己比以前要踏实了,就是想着打好过程,真的没有过多去想结果会怎么样。”结果比世锦赛时更显成熟的张继科决赛中面对强势的王皓,再次顶住了压力,实现了通往“大满贯”的第二步。

  之后的故事就到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尽管已经有两个重量级的冠军在手,但是首次站到奥运舞台上的张继科说自己还是紧张了,如果没有之前的两个冠军垫底,这种紧张可能就会害了张继科。不过已经经历过困难和挑战的他还是在赛场上把这种紧张压了下去,与王皓的决赛之前,张继科并没有再去和教练过多地研究什 么战术,而是舒舒服服睡了一觉,就站到了赛场上。这场比赛,张继科让众人看到了一个日渐成熟的自己,第一局打得相当纠结,在取得17比16领先的时候,张 继科主动停了下来,稳定了下情绪,之后顺利拿到一分,1比0。最后的结果证明,这一局非常关键,凭借这一局的胜利,张继科在后面的比赛中基本上占据了上 风,最终以4比1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 (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