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王皓输掉的只是个结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2:10  中国青年报

  “我想,我的球迷可能比我还失望,毕竟我又没能获得冠军。但我觉得,我自己都能接受这个结果,所以,我的球迷也应该和我一样,不用过于执著一个结果。”输掉男单决赛的王皓带着笑意说,“我没那么脆弱。”

  王皓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新闻发布会上对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令人感到了他的坦然——比赛结束后,很多球迷来到离王皓最近的看台大声呼喊着他的名字,看到这个情景,12年前曾是王皓的队友、如今已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会心地一笑。

  “王皓心胸宽广,我不知道还有谁能连续三届奥运会进入决赛、三次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这种心理素质超过了常人,他这种坚持和努力,我觉得比很多冠军都值得敬佩。”刘国梁说,“这也是我们选择王皓的原因,他有这种精神境界,能代表真正的奥运精神,所以,他自己说无怨无悔,我相信他是真的无怨无悔。从这一点来说,他已经不愧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了。”

  在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初出茅庐的王皓在男单决赛面对柳承敏时,发挥极不稳定,2:0领先后被对手逆转;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王皓在决赛中输给队友马琳,但他的表现已有大将风范;如今在伦敦的决赛,王皓没能挡住队友张继科的冲击,再次屈居亚军——三届奥运会之旅,王皓虽然没有得到金牌,收获的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坚守。

  “皓哥真的很优秀,我尊敬他。”张继科对庆祝自己夺冠的贺词有些不以为然,但对王皓却真心佩服,“决赛没有失败者,皓哥在两届奥运会都得了亚军后还能站在这里,这就是胜利。只不过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没有平局的结果。”

  从陪练打到世界冠军的张继科和三届奥运会亚军王皓这对兄弟,还没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放松,接下来的男团比赛,使得他们在今天上午的短暂休息后,又要拿起球拍投入训练——中国乒乓球的强大,正是来自这些优秀运动员的毫不懈怠和前赴后继。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