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球丢掉奥运团体赛首盘 北京奥运皆一路横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9: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8月4日,伦敦奥运会展开乒乓球男团首轮比赛。在首轮比赛中,中国队的对手是俄罗斯队。在第三盘比赛中,马龙/王皓配对对垒斯米尔诺夫/斯卡奇科夫。令人有些意外的是,马龙/王皓在与对手苦战五局后,以2比3落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会团体比赛中丢掉的首盘比赛。

  在北京奥运会的团体比赛中,中国男队与中国女队都是以不失一盘的战绩双双夺冠的。男团比赛方面,中国队小组赛先后以3比0战胜希腊队、澳大利亚队和奥地利队。在半决赛与决赛中,中国队先后以3比0完胜韩国队与德国队(微博),最终获得冠军。女团比赛方面,中国队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均以3比0先后战胜克罗地亚队、多米尼加队与奥地利队。在半决赛与决赛中,中国队延续不失一盘的完美战绩,均以3比0先后战胜中国香港队与新加坡队,最终获得冠军。

  在本场比赛中,张继科与马龙先后出场,均以3比0战胜各自对手。在第三盘比赛中,在男单比赛中获得亚军的王皓与首次在奥运会比赛中亮相的马龙配对,他们在先失一局后,连胜两局,以2比1领先。在第四局比赛中,双方一度打成9平。平局之后,斯米尔诺夫/斯卡奇科夫连得两分,以11比9将比分扳成2平。在决胜局比赛中,马龙/王皓竟曾以0比6落后,此后,他们虽然拼尽全力,但最终还是没有扭转局面,以2比3负于对手。

  查阅以往的配合战绩,王皓/马龙曾在2011年与今年各获得一个男双冠军。在2011年奥地利公开赛中,马龙/王皓顺利地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以4比1战胜队友马琳/张继科,获得男双冠军。在2012年中国公开赛中,马龙再度与王皓配合,巧合的是,他们在决赛中的对手还是马琳/张继科,而且同样是以4比1获胜。

  从比分上来看,马龙/王皓的表现有些不太正常,特别是在第五局比赛中以0比6落后。从比赛中看,马龙/王皓落败有两点原因,一点是两人都还没有完全进入双人比赛的状态,在走位方面存在不足之处;另一点是马龙/王皓的发球有些出台,给了对手接发球抢攻的机会。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马龙/王皓的落败也并非十分意外之事。就在今年五月的中国公开赛进行期间,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曾提到小将男双配合的一丝隐患,“因为在奥运会双打项目被取消后,中国选手对单打的投入要远远多于双打,所以像张继科和马龙这些小将没有经受过专门的双打训练,王皓经受过专门的双打训练。现在大家都为了单打,在实际的单双打投入比例是9比1。训练的时间以及配合少,所以会显得选手在默契上和以前相比稍微差了一些,再加上11分之后,轮次的转换比较大的。双打比赛是最有可能发生冷门的。”

  没想到,刘国梁之前的担忧在今天真的发生了,坦率的说,马龙与张继科还不能算是顶尖的双打高手,尤其是张继科,还没在大赛中获得过双打冠军,后边的比赛双打无疑应是中国队重点关注的方面。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