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团首轮:让王皓静下来 让马龙放松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中国男队4日3:1击败俄罗斯队,晋级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四分之一决赛。尽管双打意外失分,但比起成绩本身,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显然更在意三名队员的精神状态。

  经过此前6天的单打角逐,新冕“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和三届奥运会男单银牌得主王皓的技战术状态都基本达到了各自的正常水准,现在刘国梁要留心的,是二人在经历过男单决赛的一场“内战”后,各自的心理变化。

  “对王皓来说,一是要尽量轻松一点,还有就是他自己要能够静下来,”刘国梁说,“从今天的场上表现看,王皓上场后还是显得有点燥,有点急,不是很定。”

  4日的这场男团第一轮比赛中,王皓被排到第三号选手的位置上,由于本场打1号男单的张继科一人独得两分,王皓只得到双打比赛的上场机会,和马龙搭档,以2:3负于俄罗斯的斯米尔诺夫/萨卡契科夫。

  “奥运会这么重要的比赛,王皓一直打到最后一战,结果决赛输了,对运动员来说,这种状况下让他立马平静下来,确实有难度,”刘国梁说。

  刚刚摘得男单金牌的张继科则显然是另外一种状态。“继科经过一天的休整之后,再回到这个气氛中,自己的调动和出手,都显得信心十足,”刘国梁说。

  单打比赛时一直轮空待战的马龙也得了刘国梁的嘉许:“马龙第一场单打的状态还不错。”至于双打比赛凸显出来的“小问题”,刘国梁表示只因二人配合还不够默契。马龙来伦敦之前曾表示,和张继科或者王皓配对,从打法上来说其实都不顺手,对此刘国梁笑称:“这说明他不够自信。跟中国队这么强的队员配还不顺手,不应该啊。中国选手怎么样都比对手强。”

  刘国梁的自信得到了对手的肯定,俄罗斯头号什巴耶夫赛后就说:“我们第一轮就碰中国队,运气真是太差了。”萨卡契科夫也说:“我们要是碰别的队,而不是中国队,应该就赢了。”

  马龙自称,首次登上奥运赛场确实紧张:“单打比赛因为是自己一个人,相对来说心态还好把握一点,双打是两个人配合,遇到困难就显得比较慌乱急躁,比分咬住时处理球方面的应变能力还是差一些。”他还主动请战,说自己“具备一人打两场的能力。”

  张继科则自觉状态“非常好”,“经过亢奋之后恢复到了平静,场上更自信、更成熟了,抗压能力也有了提高”。“要想成为领军任务,必须在团体赛中和马龙、王皓配合好,”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