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曾违规被退队 不听教练被刘国梁当众痛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4:01  信息时报

  仅用了15个月就成就大满贯,张继科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乒坛的一段奇迹。赛后他冲到场外跪下亲吻领奖台的画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被拿来与悉尼奥运会孔令辉亲吻胸前国旗的一幕相提并论。不熟悉乒乓球的人可能不知道,这位如今意气风发的张继科曾经经历过那么多的曲折:因国足输球改打乒乓球、因违规被退回省队……从奥运看起来只是一个遥远的梦,到用火箭般的速度成为大满贯,张继科的人生到底有过多少跌宕起伏的情节?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国足输也门,他改打兵乓球

  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是个铁杆足球迷,总希望儿子有一天能替自己圆了绿茵梦。不过,当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惨败给也门队后,失望的张父毅然让儿子改打起了乒乓球。

  只要对张继科稍有了解,你肯定知道他名字的来历。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虽然是济南军区乒乓球队的主力,但却是个铁杆足球迷,总希望儿子有一天能替自己圆了绿茵梦。由于父亲最喜欢的就是巴西名将济科,儿子又正好是“继”字辈,于是便有了“张继科”这个名字。在5岁之前,刚刚懂事的张继科就是整天抱着足球在自家不足20平米的院里踢来踢去,然而也是在他5岁的那一年,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惨败也门队,这场比赛也彻底改变了张继科的命运。

  “中国这么一个泱泱大国竟然输给了也门队,我很失望。就让他改打乒乓球了,”多年以后,张传铭回忆道,“他一开始不愿意打,我逼着他打。乒乓球是国球,打好了是为国争光。而且爸爸可以天天陪你打。打好了给你奖励。”就这样,父亲用“威逼利诱”的方式让年幼的张继科扔掉了足球,站到了乒乓球台前。也因为这段童年插曲,在张继科伦敦登顶、成就大满贯之后,不少球迷都笑言,国足兵败竟然改变了张继科的一生,中国足球这次真是躺着也中枪。

  由于父亲严格要求,张继科从小训练就比其他孩子刻苦很多,除了大年初一,他每天都至少要打两个小时的球。假如一个动作没完成好,父亲只有两次“口头警告”,第三遍就要被体罚。在父亲专业而严格的教育下,本来就天赋过人的张继科进步很快,刚满14岁时就凭借在集训队的出色表现被国家队教练相中,进入国家二队。

  违规被退队,他走了两年弯路

  16岁那年,张继科由于违反队规被调整回省队。如果不是恩师尹霄的一席“痛斥”,张继科或许将提前结束他的乒乓生涯。

  别看现在张继科意气风发,16岁那年的一次打击几乎就让他提前结束了自己的乒乓生涯。那一年,张继科由于违反队规被调整回省队,强烈的自尊心和恐惧感让他对父母谎称只是因为腰伤而“回家看看”,但脆弱的谎言很快在第二天被国家队的一个电话无情击碎。

  回忆起那段灰色的岁月,张继科坦承自己有过放弃的念头:“那段时间特低迷,之前一直走得很顺,自我感觉很好,突然成了这样,一下子有过不想打球的念头。”据父亲张传铭回忆,张继科刚回家那几天,家里的亲戚朋友挨个来找他谈话、安慰他,但孩子一句话都不说,整天看着天花板发呆,让父母都担心他会出什么事。

  其实,张继科被退回省队之后,他的父亲比他更加伤心。这位从小就对张继科不手软的“严父”,在这件事情发生后居然没动儿子一个指头。在所有人都无计可施之时,恩师尹霄的一席话给了张继科一记当头棒喝:“你还是不是男人,整天这副样子算怎么回事?!有本事你自己打回去啊!”这下子算是把张继科骂醒了:“我的球又不比他们差,我就不信我回不来!”

  从那一刻开始,张继科便闷头玩命练球。两年之后的全国锦标赛,他以男单第五的成绩重返国家队,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真汉子。

  夹缝中生存,他靠斗志撑到伦敦

  伦敦奥运会前,马琳表态要“坚持”,两届奥运会银牌得主王皓正值当打之年,国乒重点培养的马龙变得成熟,许昕这样的后起之秀也步步紧逼,就是在这样的夹缝中,张继科硬生生地杀开一条血路。

  虽然顺利杀回国家队,但奥运会对张继科来说曾经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他坦承,自己曾经“想都不敢想”:“直到2008年初的一次训练,刘指导(刘国梁)和我说,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就要从现在开始准备。我一下子就看到了希望,心里终于有了点踏实的感觉。”但在伦敦奥运周期之初,张继科并非参加奥运会的热门人选:北京奥运会夺冠的马琳表态要“坚持”,两届奥运会接连杀入决赛的王皓正是当打之年,前一个周期就开始重点培养的马龙变得成熟,许昕这样的后起之秀也步步紧逼……当时的张继科,在个人成绩上并没有什么优势。

  此外,2009年那次“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他就曾经因为不听教练安排暂停而被刘国梁当着全队和众多媒体的面痛斥:“教练给你叫暂停你都不下来,这在中国队还没有过!明显对教练的水平持怀疑态度!作为运动员,最基本的就是要尊重教练。等你成为主力,到时候我叫你暂停,你不下来,那比赛还怎么打?”虽然张继科在队内选拔赛中赢得资格,但他最后还是没能进入那一年横滨世乒赛的男单七人名单,足以看出他当时在教练组心中的分量并不重。

  但张继科没有放弃。“我认准一件事,就必须得做到。除非我丧失信心。但打球,2006年到现在我从来没有丧失过前进的动力。”就像当初被退回省队时那样,他玩命地训练,在极限训练坚持不住时,他就边跑边喊:“伦敦!伦敦!”用这样的方式来激励自己。在鹿特丹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后,张继科甚至不敢相信这一切,以为自己是在梦中:“我就梦到我获得世锦赛单打冠军这个情景,我就一下惊醒了,然后我拿把剪刀,去厕所一顿扎我自己,扎到自己疼为止。”

  个性太鲜明,他是国乒的“刺头”

  撕衣庆祝、刺刻文身,他是国乒屈指可数的“刺头”。但被刘国梁称为“藏獒”的张继科,却也张扬而不令人生厌。

  现在说起张继科,除了他出色的成绩、帅气的外表和硬朗的球风,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有他鲜明的个性。国乒名将性格多内敛,被刘国梁称为“藏獒”的张继科却有股掩饰不住的血性,张扬的同时又不会令人生厌。鹿特丹世乒赛,夺冠后的张继科激动地撕破上衣庆祝,让不少女球迷尖叫不已。事后他坦言,这并不是提前设计的庆祝动作,只是一时心血来潮的情绪发泄:“因为再不撕球衣,就像刘指导(刘国梁)所说的,王皓快把我心给‘撕裂’了。”

  而在几个月后的世界杯,张继科又一次展现了他的另类:夺冠后的他脱掉T恤,露出了后背的文身——要知道,在国乒这支纪律严明、管理严格的队伍中,文身这种事情简直是其他队员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张继科坦言,此举是为了“有点儿刺激”:“鹿特丹世乒赛之后我就想,我这人是有点儿‘得瑟’。全国锦标赛之后,我想随时鞭策、提醒自己,让自己飞得更高,同时也要坚信自己有这个能力。”他的文身是一对翅膀,中间是十字架,还有“persistence(毅力、坚持)”这个英文单词。虽然最初文身的时候没什么特别含义,但如今背负着这个文身的张继科确实已经振翅高飞、飞到了同辈球员无法企及的高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