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谁背上包袱谁完蛋 决赛必须要主动出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2:0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晚,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进行了男团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以3-1击败德国队(微博)晋级决赛。其中张继科以1-3不敌波尔,马龙则接连战胜奥恰洛夫和斯特格独得两分。

  “赛前我们预计的局面比这个还艰难,因为跟德国队(微博)打确实非常难,大家可以感觉到,特别前三场比赛里面,遇到巨大的压力,波尔和奥恰洛夫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德国人这种气场,全力以赴搏杀,让你感觉到有一点窒息。”赛后刘国梁表示。

  对于输球的张继科,刘国梁点评道,“继科刚才拿完奥运会冠军,拿完大满贯,面对状态最低迷的波尔,反而打得不好,比赛完全取决于心态,波尔跟我们队员打完全放得开,谁背上包袱谁完蛋。”他说,“继科第一场打得非常紧,脚上抹了胶水一样动不了,马龙满场飞奔,谁背上包袱,必定要挨打,侥幸保守必败无疑,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自己才有希望。”

  独得两分的马龙堪称中国队获胜的最大功臣,“今天马龙还是非常棒的,单打一直没打,团体赛的时候憋了一口气,我们已经算好前两场拼到1-1,第三盘,包括第四盘会占一些上风。我觉得马龙今天表现非常好,特别在第一场的时候,其实奥恰今天打得很好,只要能坚持住,对马龙来说是非常好的锻炼。”

  而老将王皓在1-1平的形势下与张继科配合双打也起到了老队员稳定军心的作用,“王皓第三场上场没有前两场热身情况下,可以看到老将的作用,前面看继科打得很难受很难受,王皓没有受到继科的影响,一直带着继科,传帮带的作用体现出来,把年轻队员从困境当中带出来,让他们在顺境当中打得很流畅,我们的团队非常棒。”

  局间指导时,刘国梁不仅在语言上指导队员,偶尔还会通过诸如摸摸头、拍拍肩这些小动作帮助队员减压,“感觉继科可能自己在场上调整、释放,包括在场上里面,还是背上这种包袱,他打得越差,对方打得越好。对张继科来说这仅仅是开始,获得奥运会冠军,获得大满贯,无疑成为全世界众矢之的,如果做不好这个准备,可能就会成为昙花一现,我相信继科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是韩国和中国香港之间的胜者,“我们最主要的首先要跟自己斗,第二才能跟对手斗,不能侥幸保守,全世界任何球队,任何运动员跟我们打的时候,都是敢死队,一旦我们虚一点,在这种场合里面,每个人心理上都会有底线的,我觉得与其坐着等着被拼,在战术上战略上,我希望我们队员主动出击,主动去拼所有队员,你不敢拼,你就被动挨打,要在五场里面拼三场,绝对不是保三场。”(完)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