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不停擦汗完败浮现脑海 称张继科输意料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2:4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中国乒乓球(微博)男队6日下午3:1击败今年世乒赛男团决赛时的手下败将德国队(微博),率先挺进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

  当晚,上届季军韩国队将迎战意外淘汰日本进入四强的中国香港男队,争夺另外一个奥运男团决赛席位。

  下午这场中国对德国的半决赛,算得上是国乒男队出征伦敦团体赛以来遭遇的最艰难比赛。4天前刚摘得男子单打金牌的24岁“大满贯”选手张继科第二个出场,1:3不敌德国老将波尔(微博);而后来他和王皓搭档的双打比赛中,还没完全从失利的打击中走出来的张继科也成了己方“战线”中较弱的一环。

  此前的两场男团比赛中,国乒只在第一轮对阵俄罗斯队时丢过一分,还是在并未下大功夫磨合的双打比赛中。而6日的这场半决赛不但在单打上丢了一分,拿下的三分中还有两个是以3:1胜出才拿到的。

  “我觉得继科输的这一场在意料之中,”刘国梁说,“昨天我们已经说了,波尔前面的状态不是很好,继科反而显得很好。今天和昨天完全不同,继科打得明显拘谨,之前一直状态不很好的波尔倒突然变好了。”

  刘国梁认为区别只在于心态。“在第一场马龙赢下的情况下,继科还这么拘谨,说明他自己没有摆正位置,”他说,“而波尔之前面对不是中国运动员的时候,他就像中国运动员一样,背上包袱。”

  不过比赛前两盘打成1:1也在刘国梁的预期之内,“因为我们在第三第四场里是有优势的”,即便第五盘王皓对上了对方新生代核心奥恰洛夫,刘国梁也不忧心,“我们依然是有优势的。”他称赞马龙说:“今天马龙的表现有目共睹,他的第一场比赛难度也非常大。”

  比赛中,刘国梁不停地擦汗,但他说,“完全输掉”的念头在他的脑子里只是偶尔一闪念。

  张继科单打告负的第二盘下场后,刘国梁拍了拍他肩膀,“我让他去洗手间洗洗脸,清醒清醒。而且要尽快忘掉单打比赛。”第三盘双打比赛中,王皓也不停提醒张继科“跑跑跳跳”,目的一样是要他摆脱“腿都粘一块了”的紧张情绪。刘国梁对两名选手场上场下的团结一致表示满意。

  经过这场比赛,德国再次证明自己是世界乒坛最优秀的男乒队伍之一。德国主教练罗斯科夫不无遗憾地表示:“半决赛就要打中国队,这个抽签对我们太不利了。不过抽到这样的签位,我们也只能接受。”刘国梁也说“谁打进决赛都不是蒙的”,不过2号种子韩国队和3号种子日本队赛前为了争取更有利的抽签顺序,连续两个月满世界跑着参加比赛,这个签位可不是蒙来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