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强大就有话语权! 国际乒联为中国改赛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14  成都商报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伦敦奥组委官方宣布,为满足中国国内观众收看比赛直播的需要,原定于伦敦当地时间5日下午5点(北京时间昨日24时)开战的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团半决赛中国与韩国队的比赛时间将被推迟至当地时间6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昨日17点整)进行。据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微博)介绍,这是中国队方面向国际乒联提出申请的结果。中国优势项目乒乓球,的确得到很多人的喜欢,甚至国际乒联也不得不考虑到亿万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

  为女乒调赛程

  新华社记者:国乒威武!

  之前的赛程是中国女队将在伦敦时间5日晚间7时(北京时间昨晨2时)出战进行与韩国队的比赛,日本队将于伦敦时间昨天10时(北京时间17时整)出战对阵新加坡。修改后的赛程进行了对调:日本队与新加坡队将于今晚出战,而中国队的出战时间则调整至昨日17时整。

  新华社前方记者张寒昨天在微博上确认道,“刚有亲找我确认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半决赛的比赛时间,确实是改了,原本中国女队打韩国、日本女队打新加坡的时间现在对调了,武军哥说为了照顾国内直播,跟国际乒联要求调换了时间。瞧瞧,项目强大了就是有话语权嘛,国乒威武!@李武军”国际乒联愿意为国乒更改赛程,也表明了我们在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拥有特殊的话语权。

  乒乓球在国内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而乒乓球的奥运赛事中央电视台也基本全程转播。但由于昨晨央视直播的比赛众多,又有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这样的焦点赛事。为了照顾到所有的比赛转播,国乒提出了更改时间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乒联也很乐意满足全世界乒乓球球迷群体最大的中国方面提出的要求,在基本不影响各队比赛的情况下,将两场女团半决赛的比赛时间进行了对调。日本、韩国、新加坡三队也只有同意这一更改。

  首次杀进决赛

  日本女队挑战中国队

  调整时间后,中国队仅用100分钟、就顺利地在国内的父老乡亲的关注下结束了比赛,李晓霞加油、丁宁加油和郭跃加油/李晓霞组合以3比0完胜韩国队。不过另外一场比赛却意外爆冷:日本女团以3比0击败新加坡队,后者曾在2010年世乒赛上击败中国队,实力相当强劲。以福原爱为首的日本队也在历史上首次杀进伦敦奥运会决赛,迎战强大的中国女队。据日本NHK电视台的消息称:尽管中国是在国际舞台上公认独一无二的“乒乓球大国”,但日本队已经发出了“打倒乒乓球之国”的宣言。

  另外,之前有消息称女单决赛的当值裁判连续判罚丁宁发球违例被国际奥委会(微博)裁定为判罚有失公正属实,裁判已经私下跟丁宁道歉。昨天丁宁在半决赛后对此做出回应,她顿了一下说,“我没有收到裁判的道歉,这事应该还在双方的协商讨论中,之后有可能会有道歉,但是我还不太清楚。目前我自己还是要把精力投入到团体比赛中。”

  央视一向钟爱乒乓球

  其实早在今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央视就曾要求过更改中国队VS波兰队的世乒赛女团1/4决赛和中国队的男团1/4决赛,原因是为了让CCTV5转播炙手可热的CBA(微博)总决赛。这对于其他体育项目来说,这种让步是难以想象的,但考虑到中国乒乓球的霸主地位和国际乒联对央视转播助推项目推广的重视,这个做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人到底有多热爱乒乓球?按照CCTV5公布的转播数据可见一斑。去年央视做的一档“直通鹿特丹”节目的平均收视率为0.5%,收视份额约为1.5%。直观点说,超过650万人收看了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内选拔赛。除NBA(微博)两次超越直通赛,以及《城市之间》以0.6%的一贯优势领先外,其余赛事和栏目都无法与乒乓球抗衡,包括各级欧洲足球联赛。乒乓球收视人群一般以家庭为单位,妇孺老少皆宜。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的收视率达到了2.88%,甚至超过此前一年世界杯的收视率。强大的乒乓基础,是最合理的解释。

  今年5月的世乒赛结束后,聂卫平(微博)在博客中认为央视体育频道对乒乓球比赛直播得过于频繁,而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认为,央视转播体育比赛遵循着“四等级”、“三优先”的原则,乒乓球既是国人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又是屡创收视新高的节目,当然要直播包括队内对抗赛在内的所有乒乓球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