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夺奥运13金+3大赛包揽 女乒传承2年间完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1:25  新浪体育微博
连夺奥运13金+3大赛包揽女乒传承2年间完成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子乒乓球(微博)队以3-0完胜日本队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女乒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13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女乒在奥运会上连续第13枚金牌。中国女乒在张怡宁、王楠退役以后,成功渡过了过渡期,随着李晓霞和丁宁的成长,中国女乒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圆满完成了包揽两枚奥运金牌的目标。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全满贯得主王楠退役。在2009年全运会后,大满贯得主、乒坛一姐张怡宁退役,这样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就失去了领军人物和主心骨。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以新人丁宁、刘诗雯担纲的中国女乒以1-3不敌新加坡队无缘冠军,丢掉了保持了17年的考比伦杯,由此引起了轩然大波,媒体、球迷纷纷质疑中国女乒的用人和排兵布阵,主帅施之皓的帅位也开始动摇。

视频-英雄榜:轻松卫冕 中国摘女乒团体金牌媒体来源:CCTV.COM

  失败是成功之母,中国女乒在失利之后迅速找回了自信:亚运会包揽四金、世界杯团体赛战胜新加坡队夺冠、鹿特丹世乒赛包揽女子单打前四和女双的冠亚军。新秀丁宁更是在去年连续夺得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双料女子单打冠军,成为最接近“大满贯”的队员。李晓霞也在亚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外战成绩相当出色,成为另一位可以倚重的队员。郭跃一度遭遇低迷,在一年内没有拿到过一年公开赛女子单打的冠军,但在今年亚锦赛决赛和世锦赛决赛中都发挥非常出色,实现了自我救赎,也凭借奥运会的经验和双打的战绩参加了奥运会。

  除此之外中国女乒还有刘诗雯、郭焱、武扬(微博)、范瑛、曹臻等一大批实力派战将,在选派队员的余地和整体实力上无人能及。不客气地说,以中国女乒的整体实力,就是派上两个队参加奥运会,也可以包揽金银牌。冯亚兰、李晓丹等小将也正在茁壮成长,未来的中国女乒的前景是光明的。

  在本届奥运会女子单打比赛中,丁宁和李晓霞连克强敌会师决赛,冯天薇(微博)、石川佳纯、福原爱、姜华珺(微博)等打法各异的强手都败在了她们的拍下,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女乒这几年人材的培养和用人是成功的。尤其是丁宁,莫斯科世锦赛决赛的失利对她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近几年她的表现非常好,在两年内几乎没有输过一场外战,是绝对值得放心的队员。李晓霞也克服了过去发挥欠稳定、心理不过硬的弱点,近几年的外战成绩也非常出色,在本届奥运会单打决赛中克服了自己“心魔”,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终于夺得女单金牌,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郭跃近几年的发挥一直起伏不定,她的思想也一度出现了波动,不过近一年来的表明她在逐渐成熟,这次奥运会的表现也是不错的,在困难的情况她能顶得住,体现了一名参加过奥运会选手的经验和能力。她年龄并不算大,未来还可以继续争取自己在国乒的位置。经过奥运会的锻炼,丁宁、李晓霞、郭跃,再加上实力强劲的刘诗雯,中国女乒度过了困难期,保持了在世界乒坛的统治地位,未来几年强大!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七届奥运会上共夺得14枚金牌中的13冠,只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丢掉过女子双打的金牌,自陈静夺得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后,连续夺得13枚奥运会女乒的金牌。在长达24年的时间里,连续夺得13枚奥运会金牌,中国女乒创造了时间最长的垄断纪录,从陈静到邓亚萍,从邓亚萍到王楠,从王楠到张怡宁,再到李晓霞和丁宁,中国女乒薪火相传,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实力。赛后李晓霞和丁宁也感谢了中国女乒整个团队,在这样一支强大的集体里,相信她们会有更好的成长!

  (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